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大学30电影之四

16. Armageddon
从字面理解Armageddon的意思是末日之战,在基督教和回教的经典里都相信这一说
说信教者和和恶魔的使徒终有一日要大干一场,来终结这两派千年的恩恩怨怨 ...
这是一部电影1998年的电影,记得当年我还在念小学,印象很深刻的是电影海报的那颗大行星
靠近地球的宣传照片。小朋友的我当然很想看,没想到要我到了大学时期才有机会观看这部电影
电影的导演是专拍大制作大场面的Michael Bay (Transformer的导演)
在过后类似此类的灾难片中,Armageddon比起其他影片在人物刻画和故事情节的张力上是犹胜一筹
故事是说NASA发现了有一颗大行星将会在18天内撞上地球
如果地球被撞上的话将会人类文明将会面临绝种的灾难,
美国政府成立了一个危机应对小组,讨论如何解决这个危机
最后方案是要把核武器埋在彗星的中心内然后再把核装置引爆
因为要把核装置埋在行星中心内,那么就需要到地球上最专业的专洞专家
结果就很戏剧性的找来了在深海里挖油田的男主角和他的团队
美国政府要在2个星期内把这班普通老百姓训练成宇航员,然后把他们送上太空执行引爆任务
搞笑的是因为每个团员的性格都古怪不同,所以在训练时都闹出了不少笑话
最后大家都在宇航员考试中以全Fail的成绩上船了
这部电影可以看到大机构内怎样的管理危机,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每每在绝望时又会绝地逢生地想出新点子来解决危机
虽然只是一部骗人的电影,但还是可以从中看出美国政府的危机应变机制
和协调各方面不同专业的人才来达到一个大目标的高级手段
所以说,能当上大国并不是完全偶然的。


17. Saving Private Ryan
这部又人称好莱坞创作之神的大导演Steven Spielberg 1998年执导的作品
 故事讲述在二战时期有个叫Ryan家族的美国人家里的4个男孩子都参军去了
结果有天总部接到报告说来自同一个Ryan家族的3个孩子在战争中死去了
(总部要为每一个死去的士兵家属写士兵战亡信件)
美国参谋军长马歇尔将军在人道立场上决定把最后一个Ryan调回后方
让Ryan家族保住最后一个男丁,所以通知前线的将领们要把最后一个Ryan大兵救回来
接到命令的前线军官发现Ryan大兵在前几天的诺曼底登入战中是被当先锋部队被投放到敌人后方
现在指挥部已与那个前线部队(就是送死的炮灰)失去联络,Ryan大兵应该是凶多吉少了
但最后还是有男主角带领的几人小队潜入到敌人后方,把Ryan大兵找回来
故事里的背景是二战中有名的战役之一,诺曼底登入
诺曼底登入是人类史上动员最多的登入作战,也是二战中欧洲战场盟军反攻轴心国的一个反攻点
所以德国军队拼了命也要死守这个海滩,电影在开场时导演拍出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但我相信当年在诺曼底海滩上的战争惨况远远比电影拍的还来得惨烈
向二战时所有的士兵们致敬!


18. Inception
Christopher Nolan的另外一部经典电影。Nolan是好莱坞内为数不多的执导与编剧都非常出色的导演
基本上可以在电影海报上看到他的名字,就可以放心买票进场去享受电影了
所以看他的电影会很常看到Directed and Written by Christopher Nolan这一句
这中电影的题材应该应该在史上是很少见吧~谈发梦的电影
故事是说男主角有能力进入对方的潜意识里,然后制造一个梦境改掉对方的观念
当然对方的观念越强(如政治信念、家人关系),就要到更深的潜意识里改造对方的思想
当然对方的意识也会反抗,让你的改造观念变得不是简单的任务
这是西方的科幻故事好玩的地方,我在小学时看过很多本地的“科幻”故事
但本地的“科幻”故事只是写一写幻想的东西,如会说话的蚂蚁这一类
但西方的科幻故事是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做支持的,就比如说是写会说话的蚂蚁
他们可能会以昆虫交流的理论作基础,然后在加上一写幻想元素来写这个故事
就好象在Inception里的梦和潜意识,大部分的“理论”都可以在一些人类精神研究里找到
比如那个潜意识的反抗
我之前看一本说人类的梦的书本,书中有说到我们的潜意识会把我们想要得到不能得到的东西,
把它化成梦,然后包装到很好,再“给”我们,满足我们的“需要”
就比如很多小朋友(男生)有的恋母情结(不是我说的啊,我看的书写的)
在思春期的男生通常都会有春梦,春梦的情节通常是发梦的男生与自己喜欢的女孩子亲热的场面
但恋母情结的男生他的梦的情节不能是与自己的母亲亲热,因为意识告诉他这是乱伦,不对的
但他却很想和自己的母亲亲热,怎么办呢?
这时潜意识就会为主人做了一个包装好的梦,比如男生牵着自己妈妈的手下楼梯
牵着自己妈妈的手下楼梯,没问题吧?但根据书本的解释,在梦里面,下楼梯是做爱的比喻
所以男主角在梦里完成了与母亲亲热的心愿(下楼梯),但他不会有道德上的压力
因为那只是普通的下楼梯而已。这就是人脑的奥妙
(不要问我那些学者怎样研究到那些下楼梯=做爱的比喻来的)


19. Tomorrow Never Die
这是我唯一喜欢的007系列电影。
电影一开始邦大侠已经很有创意的化解了在俄罗斯边境内的核武器危机,
就这一幕就能吸引我继续看下去了
这部电影的坏蛋是一个媒体大亨(我不知道导演是不是在影射那一位媒体大亨)
媒体大亨控制的新闻可以左右世界的走向,在这部戏里还挑拨了中国和英国的关系
他联合中国内部一位有野心的将军,制造核危机与战争,希望两国最终一战
而他的目的却是只希望在中国拿到办媒体经营权(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导演挖苦中国媒体自由的幽默)
他的新闻称为明日新闻,因为事情往往还没有发生时他已经报道了
因为他的手下可以让他提前报道的新闻变成事实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媒体大亨的手下,有一个叫杀人法医的杀手
可以把人杀害掉,然后改装死者的伤口。让其他的法医误解死者的死人原因
另外这个杀人法医的拿手好戏是把人千刀万剐凌活活地迟凌到死
听讲方法好像是从东方国家学来的~
其他的007电影尤其是新的邦电影系列我就不是很喜欢了
可能这一部有我喜欢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政治阴谋吧~


20. 疯狂的赛车
当看了很多中国那些不知所云的千军万马大制作大片后,这个小本制作的电影更让人觉得惊喜
疯狂的赛车是导演之前的成名作品疯狂的石头后又一部多线发展的喜剧电影
电影里面有很多很有趣的人物
故事诉说运气一直很背男主角不小心让自己卷入了黑帮毒品交易中
结果受到很多方面人物的追杀。
泰国派来的超级杀手因为猛龙不敌地头蛇的关系,遭两个普通的中国人搞笑地杀掉了
另外奉行“强龙不压地头蛇”想法的台湾黑帮,误会了男主角的师父骨灰就是毒品
最后还很搞笑的把“毒品”放进嘴巴品尝验货的场面
还有买凶杀自己老婆的无良商人,结果凶手又被反收买
这些看起来都没有关联的人在最后导演都很强地把他们连在一起
让整部很好看的电影完美落幕
如果你也像我那样对那些只有大场面的中国电影感到无趣,
也许这类的小本电影才适合你的胃口。

之前的:
大学30电影之一
大学30电影之二
大学30电影之三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