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思考思考:面对真理的勇气

在这个集权的国家,不是每个人都敢说真话
因为说了真话会得罪很多人(不一定是得罪了当权者)
为了两面讨好,所以很多人只好标榜自己是“中立”
对任何事情都是各打五十大板表示自己“中立”和“公正”
就好象两个小朋友在打架,做父母二话不说就把两个人痛打一顿
但是公正不代表各打五十大板,因为有些事或人比较错误,各打50反而会不公平
公正、中立不代表没有立场,有立场的话也不一定就是不公平
就好象我的立场是维护劳工最低薪金制
如果在A政党的政纲里反对设这个最低薪金制
那么我可以根据我的立场(维护劳工最低薪金制)批评A政党
不能因为我只是批评A政党而说我的言论是不中立的
当然如果B政党做出了什么违法劳工最低薪金制的举动,我也要批评B政党
而且在《思考思考》里,作者还提到讲真话需要勇气。
这个勇气除了是被人骂“不中立”或被当权者抓掉的勇气,还有面对寂寞的勇气。



作者的原文是
讲真话需要勇气,未必是死的勇气,而是耐得住寂寞的勇气
因为当所有人都说X是对的,你却坚持说Y才是真理
也许你这样说不会有生命上的危险
但你因为坚持这个论述所遭受到朋友、同僚的误解、排斥,
和没有人了解你、相信你、把你当是怪人的寂寞,并不是每个人可以独自面对的
我觉得除了坚持一个与众不同的道理需要很大的勇气
接受一个新的、跟你一直以来相信的真理完全相反的新理论需要更大的勇气
就好象你从小就相信了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围绕着地球转动
当有一天,你发现真理是和你一生人相信的完全相反
如果你接受新的理论的话,
表示你一路以来的思考方式、信念、价值观、解释世界的观点就会完全被颠覆掉
或者完全清洗掉,从零开始。
在电脑世界的术语叫重新Format,只为了安装升级版的操作系统

你头脑里的所有资料或价值观要重新组织过
一些你坚持了一生、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一夜间作废或不见掉
(我有时因为资料的关系,除非到逼不得已的关头,否则都不喜欢Format电脑的)
连中立情感的电脑资料失去都会让我不太能“接受”Format电脑
那人脑呢?
接受了新的理念,一些情感的资料可能会被完全改变
一些你原本爱的好好的、或恨到牙痒痒的人或事,都需要重新评估
再接受了新的理论后,重新决定哪一些人或事才应该去爱应该去恨
如果你已老去,你从小就建立的一切想法要因为你接受了“真理”要完全彻底地颠覆掉
你要从零开始再次建立过你的世界观、价值观等等
嘿嘿...我真的不觉得有多少个人有那个勇气重新开始

相关文章:思考思考——二元思维
              :思考的限制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