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占领华尔街6——云端里的大力神

之前看过一本书说到,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独立思考的人才占了全人类人口的2%而已
其他的人都不会(或不想)独立思考,只会跟着别人的想法跑
所以才会出现世界80%的财富由20%的少数人掌控的局面


战国时期的商人吕不韦问过他的父亲,如果做稻米买卖能赚多少钱?
他老豆回答说到,能得到10倍的利润
他过后又问父亲,如果做钻石买卖能赚多少钱?
他老豆回答说到,能得到100倍的利润
吕不韦最后问如果做国王买卖呢?买卖的是国家、诸侯
他老豆吓了一跳,说这个买卖的利润是无法估计地高呀~
结果,吕不韦决定做王侯买卖,最后就成功扶持了嬴政的当权
自己也混得了一个丞相的官位,权势高峰期时有食客3000,还有食客为他作了《吕氏春秋》

法国的矮仔战神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放在今天的经济社会里,我们可以说“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
那些当成大老板的人,想必当初就是因为不甘愿只领一份一生起伏不大的薪水
结果转而创业打江山,最后打出一片天,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

当然要成为控制80%财富的少数人、像吕不韦那样买卖国家和王位、在商业上建立自己的成就
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独立思考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接受不同的思维和质疑每一种想法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像吕不韦那样玩弄一个国家,虽然“获利”非常的高,但他所踏的每一步都是步步惊心、如履薄冰
一个不小心就会跌个粉身碎骨,他晚年的遭遇就是最好的注脚了
当大老板当然爽,但创业时的辛苦和艰难是非常人可以想象的,
据说同一时期创业的公司,在创业10年后能存活下来的只有当初的1%而已

所以想简单地思考、只是单纯的做稻米买卖、和安心拿一分稳定的打工薪水其实是每个人自由的选择
你不想搞破脑袋思考赚钱的方法,只想单纯的生活,可以
你不想当将军,只想当普通一个士兵,也可以啊
如果你想当将军、赚多钱,那就需要付出非常大的牺牲了
而且你付出的一切可能不会得到任何的回报,还会连你自己的本钱性命都给赔掉

当所有人在忽悠的过日子时,你可能要埋头苦干去研究钱财的流向和投资的方法
当所有人都在休息娱乐时,你要在那里研究世界财富经济的流向和金钱的保值方法
当所有人都在过着安稳幸福的日子时,你可能在忙着搞夺权阴谋而且随时性命不保
当所有人都有稳定的收入时,你可能在为你的商业“帝国”而烦恼资金的周转问题,
而且随时会破产,家破人亡之类的
所以你确定你还要吃大茶饭吗?

当然,当你苦尽甘来的那一刻到来时,每个人都会说
看,那个人控制了国家几%的财富,靠得是一个神奇的idea
看,他就是丞相吕不韦也,他权倾朝野,门下有食客3000也
看,那位是X王大企业家,他的商业帝国分布全世界
当没有人知道你之前的寒酸和辛苦
套句在面子书上看到的一句话
“成功就像怀孕,每个人只看到你的成果和忙着恭喜你,但没有人知道你之前被肏了多少次”

每个人凭自己的努力和头脑,为自己打造一个舒适的赚钱环境没有什么不对
普通人工作10小时赚100元,你不甘心工作这么长时间只拿到那100元
结果凭着想法和努力成功创造了一个商业模式,只需工作1小时就能赚100元
而且在你不工作时也依然可以赚钱,钱滚钱,一直赚....
久而久之,你和之前那些“不想当将军”的人财富鸿沟就会越来越大
到了你的下一代,你的后代因为有个“将军富爸爸”,凭着你的经验、财富、资本
所以他们在事业、生活上成功的机会会比那些“士兵穷爸爸”的孩子们还要高
几代下去,鸿沟越来越大,最后就发展成1%vs99%的局面
这时候99%的人才来喊不公平....要革命....要重新公平的分配财富 ...
你认为就算我无条件的妥协,把我的财产100%地拿出来,让你们“公平的重新分配”,然后
你再认为以我这个肯思考的头脑和你们“不想当将军”的态度
就算世界的财富完完全全“公平”地分配后,这些“社会不公”就从此永远不会再出现?
嘿嘿...不要忘记,政商勾结、货币贬值、火箭金融衍生产品也是需要用想出来的

最后再来一个故事做结尾:

一个穿着华丽、带着很多钱的富翁到野外旅行,结果遇上了匪徒 ,匪徒把富翁洗劫一空,过后一丝不挂的富翁向匪徒说,我只要两个条件
1. 让我穿衣服回到我的城市

2. 给我一点时间

只要满足了我这两个条件,我最后也会变回一个富翁,你们最后依然也会一贫如洗

之前的:  决战华尔街
                决战华尔街2——金融大鳄
                决战华尔街3——99%
                决战华尔街4——十月围城
                决战华尔街5——V for Vendetta

2 comments :

  1. 为高权重,买什么买什么都可以啦!最厉害的,不是吕不韦,是一个叫:出卖良心的人,这个人,无孔不入,坏事做尽,做坏事,多好报!年年加官进爵,天天财源滚滚,好过做皇帝!

    ReplyDelete
  2. 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这个问题我还在想,有时侯怀疑那些好事有好报良心义气之类的“美德”是当权者用来愚民的手段。
    我觉得不管人类的文明有多高,或多或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还是铁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