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Balik Kampung系列1/3——小镇之死

那天为了逃避这个黑暗的社会,我回到了我的家乡Lahad Datu一个星期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有想过在Lahad Datu娶一个可爱的美眉、养下鸡中下菜酱
然后生几个小孩酱、小孩念的小学我应该会支持下我当年念的母校小学
的空去海边看下非法游泳过来的印尼或菲律宾人、看下外劳有几惨再自慰(自我安慰)自己其实过得很好
、看下鱼巴刹底下里垃圾是否已经把方圆10Km的海给填平
然后就这样混混沌沌过一生不错的
但是奈何天意弄人,在考完STPM 那年,因为受到损友所害,在大学选了一门在我家乡没有得混的科系
所以毕业后要到KK去工作,最后就像现在酱受到资本主义的虐待 T.T
短时间内应该回不到我的家乡,实现我的海边看外劳的梦想了


上次看阿牛的<初恋红豆冰>,有人跟我说里面的单纯爱情故事“很感人”
由于我崇洋媚外,所以里面的东方人爱情故事没有“感动”到我
但让我感触很深的是戏里面阿牛和打架鱼住的kampung,一个将死的小镇
住在里面的年轻人,不管是阿牛、打架鱼、要到城市闯的阿牛哥哥、唱歌很好的品冠、卖地下万字的曹格
都要跑到外面的城市去闯,小镇只能留给那些老一辈的守住
他们可能偶尔新年佳节的回去一下
回下回下,当老人都死到7788时,就应该不再回去了,一个小镇就这样死去了
全马来西亚因为政府的傻B思想,以为要有高楼大厦才是“先进”,小镇田园风光就是“落后”
(第三世界很多自卑中产生自负的感觉领导人很常都会这样想)
都把国家的资源投入到搞那些重工业,我不是说搞大型的重工业或金融业不好,但是应该平衡城市和乡下的发展
城市和乡下都有它们各自的优势,两边平衡发展,让国民有选择的机会
所以不管我念的是什么科系,在小镇也是很难混的
这么多年来,全马像我的家乡这种小镇都不知道死了多少
全部的年轻人口都涌到像吉隆坡这样的大城市,有志向的可能去很多马来西亚华人自慰的天堂——新加坡去当外劳
许多有历史记忆的乡下小镇就这样的死去了

我之前还以为我的家乡会死去,但这次回去看到了那里建立一间百货公司
制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过后听讲还有很多的发展
我一些小学、中学的同学现在都打算在我的家乡混下去
看来我的小镇暂时应该死不去
但政府的经济大头症一天不好(看样子也不会好),马来西亚还会有很多美丽、有记忆的小镇就这样慢慢的死去,好像不曾出现过那样
剩下的只有像我(还有很多像我酱)的人在大城市,继续被这个国家变态的政治+金融崎形发展给抽走灵魂~

2 comments :

  1. 同感, 当我回到我老家时, 看见市中长年没粉刷的建筑, pasar malam 小贩也越来越少, 不胜唏嘘啊..(俺也曾在pasar malam 当过卖唱带小伙子)

    ReplyDelete
  2. 硬体设施没改进还不算了什么,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的流失,才是致命伤呀。。。但幸好,近几年也听到不少同辈的朋友都选择在家乡里发展,小镇应该不至于灭亡吧~

    唱带呀。。多遥远的记忆呀。。那些年,AV还是“带”的,故有A片或“咸带”之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