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Balik Kampung系列2/3——母亲的意识形态

我的老母是个典型的传统客家妇女,刻苦耐劳、任劳任怨
我之前还曾经打算以后一定要讨客家妇女当老婆,哈哈~
对这个黑暗的社会的看法,长大后(大约是上大学时期)我跟她有着意识形态上严重的差别
这样说吧~我母亲是主张“紧缩的货币政策”,以节流为主的中国式储蓄经济模式
我因为崇洋媚外,所以主张“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开源为主的西方创造需求的经济模式


这次回乡除了是逃避这个黑暗的社会外,另外原因也是要和她进行“经济模式上的辩论”...
记得小时候她问过我,为什么我们要为钱工作?要为钱而工作的生活多累
如果钱从天上掉下来就好了,老百姓就不用辛苦的为生活忙碌了......
那时我就在想这个问题,如果钱会从天上掉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结果我就一直在那里想这个问题
(那时的我还不认识什么共产主义、资本主义这些鬼东西)
最后我得出结论,如果钱从天上掉下来,我老母不需工作就有了钱
有了钱的我们可以去买很多东西,可以去买食物、衣服、电器用品等
但是过后又想,如果钱会从天上掉下来,那卖食物、卖衣服、卖电器用品的人干嘛还要卖东西?
因为他们也可以拿到从天上掉下来的钱,大家都有钱,就不需要工作了
那就不会有卖的农夫、卖食物的小贩、卖杂货的老板等等
那我们要吃菜、食物、用日常用品去哪里找?
所以这种派钱的共产主义思维是搞不过的
另外我又再想,如果大家的手上都有钱(而且是保证用不完的钱),但没有其他的货物
那就会出现一个大家都很“富有”的社会,这个社会大家的手里都有很多很多的钱(纸钱或硬币)
但是肚子饿了怎么办?口渴了怎么办?冷了怎么办?因为没有人卖食物、水或衣服了

那大家的手上抓着的很多很多钱就是跟一张废纸一样了,这时候你有再多的“钱”,都还不如有一碗普通但可以吃的饭
所以我也是觉得“钱”是一种虚化的东西,唯有实在的东西如食物、衣服、石油等才是真正有用的经济/资源物品
结论是资本主义里的货币(纸钱或硬币)也是不能长期被保值的东西
有时你拼命找的钱在极端的时刻也是白纸一张
现在才知道这些“钱”,各国政府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来故意贬值,让我们的钱失去购买力
所以资本主义也很大问题
(你看,还在小学时代的我可以看出现今社会的两种经济模式的荒谬之处,看得出我曾经是“天才”来的,只是被这里的教育
模式带入了庸才之列~哈哈哈~)
我忘了当我把我的“结论”告诉我的母亲时她的反应是什么,应该对这些鬼结论没兴趣,继续为养活为这条废柴而奔波吧~
这次balik kampung,我家乡因为政府的“发展”,所以建立一间蛮大型的百货公司
听说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我去那里逛过,的确需要很多工人
但当我知道工人们的薪水时...发现这些剥削的情况真的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老实说,我真的不知道工人们拿这样的薪水要怎样在我的家乡活下去
(不要以为我那里是小镇,生活水平就很低,你去过就知道了~嘿嘿 ...)
过后我跟我母亲说这些工人那这些薪水根本就是被虐待~这么低,工作时间也几乎是10个小时
因为意识形态的不同,我母亲却反驳我说什么虐待的价钱,已经很好了
我说工作时间这么长却换来这么低的工资,很不公平呀
(天啊,他们连99%都算不上)
母亲说(这句在沙巴很常出现的),他们觉得少可以不干,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人会因为那个薪水去干那份工的
唉~我就没再说什么了....
.................................................................................................................
.................................................................................................................
.................................................................................................................
之前的:Balik Kampung系列1/3——小镇之死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