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西游记》里的阴谋论?

在所谓的四大名著中,我阅读次数最多的当属《西游记》
《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是一位在官场上失意的文人。他一生创作丰富,但是由于家贫,又没有子女,作品多散失。
晚年以卖文为生,约六十七岁时到过杭州,大约活了将近80岁,晚景凄凉。(维基百科)
现在长大,因为内心不再纯洁,不再喜欢满天神佛的《西游记》,而是比较钟情于充满你虞我诈的《三国演义》
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西游记》是那些写给小朋友看的神神鬼鬼的通俗小说,除了可以吸引小朋友看的开心外
就没有在思想、文学上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了(之前是这样想)
但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过后我会再次转载),开始改变我对这一部“神神鬼鬼”的小说的看法
我几乎忘了作者吴承恩是中国官场的老鸟,一生官运不通的他几乎尝尽了不少人间冷暖
对官场、人世应该看破了,才会写出一本不朽的作品来
今天无意地search孙悟空,找到了这一篇文章,分享一下
对不对各位见仁见智了,原文如下:

-----------------------------------------------------------------------------------------------------------------------
今天闲着无聊又翻开了《西游记》大体看了遍,一重大发现,吴承恩竟然在《西游记》有一重大伏笔。。

看《西游记》第五十七回,说是“六耳猕猴”化作孙悟空的摸样,伤了唐僧,后又和孙悟空大打出手。。。这位假孙悟空,实力不用多说了吧,和真孙悟空一般无二,大战孙悟空,闹到上天入地下海。在唐僧那:念紧箍咒,两个都喊疼,自然看不出哪个真假;到天宫:拖塔天王拿照妖镜照,也看不出;又到观音那:观音也看不出。最后到幽冥处阎罗那,经“谛听”听过之后,“谛听”却说:“我看出来了,却不敢说”。。。最后还是如来老佛爷道出六耳真身并用金钵盂罩住,才被孙悟空一棍子打死。

这是整个故事,看似很简单,很完整,不过,我发现一个天大的伏笔。咱现在先假设一下,被打死的那个是悟空,活的那个是六耳猕猴。我这不是胡说的,是有道理的,一下是我的一些理论:一、六耳猕猴和孙悟空一模一样,谁也看不出来,就算如来骗大家说六耳猕猴就是真的悟空,而这个谎言,也只有如来知道真相,真正的孙悟空,他只是个哑巴吃黄连。二、六耳猕猴很有可能是如来安排的一个托儿,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是个叛逆者,而如来是西天的最高统治者,哪个统治者会允许一个叛逆者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再加上,大家都知道的,孙悟空一向不敬重如来。所以如来会想方设法消灭孙悟空。当然不能明白着把孙悟空直接杀了,所以才出现一个一模一样的悟空,杀孙悟空于无形。

而这个也是有证据的。

一:比如在地府里面,经“谛听”听过之后,“谛听”明知道真假,却不敢说,其想法肯定不是怕两个悟空大闹地府,而是这个六耳猕猴有很强大的后台,那就是如来。所以,“谛听”自然不敢说出真相。

二:其次,可以证明“谛听”不是真正的怕二猴大闹地府的原因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当时在场的还有一个法力很强的人,当然,不是阎罗,阎罗和这人比,是天壤之别,这人就是“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何许人啊,是佛教四大菩萨之首,与观音、文殊、普贤齐名,可见此人厉害。既然有这么厉害的佛门中人在此,难道“谛听”还担心这两泼猴会闹了地府不成?

三、大家都知道,孙悟空的师傅是“菩提祖师”,“菩提祖师”何许人?《封神榜》上有个线索,就是“混鲲祖师”的徒弟,而恰巧,“混鲲祖师”弟子无数,而让他最得意的两大弟子,便是如来(又名“接引道人“)和菩提祖师(又名“准提道人“)。。。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两位圣人是同门师兄,且《封神榜》中曾经略提到过,说二弟子准提道人(也就是说菩提祖师),其间不知与接引道人(如来)间发生了什么变故,却神秘消失,从此再不闻踪迹。这是一个很有力度的线索,证明二人之间有矛盾。然后再回到孙悟空,而孙悟空又恰巧是菩提祖师的徒弟,如来见到昔日仇人的徒弟,又有翻天覆地之本领,不想方设法除之更待何时?

四、西游记上讲述了孙悟空在菩提祖师处学了一身法术之后神通广大。而恰巧,和冒充孙悟空的六耳猕猴却也拥有和孙悟空一模一样的法术,甚至连长相声音装的都完全一样?这是巧合吗?大家都知道孙悟空只学个72变和筋斗云都学了几年,六耳猕猴不可能不学就天生就有这本领吧?肯定有和孙悟空同门出处的高人指点,自然菩提祖师不会在此之列,因为老人家既然有了孙悟空这样有情有义的徒弟,难道还要在造出一个六耳猕猴来和孙悟空对着干吗?所以,指点六耳猕猴来和孙悟空对着干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菩提祖师的同门师兄,如来

五、再回到《西游记》第五十八回,话说,二猴打闹到如来这里要如来辩个真假。。。如来却对众佛说:“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此猴若立一处,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说话,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与真悟空同象同音者,六耳猕猴也”。经如来这么一说,众佛知道了,原来天下众生中还有这么一个叫“六耳猕猴”,而西游记的读者们却忽略了如来的这一句话里的一个线索:如来说的意思是,此猴和孙悟空不同,孙悟空是“灵明石猴”,同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而六耳猕猴是“知前后,万物皆明”。很厉害吧,竟然知道过去和未来发生的一切事。这是一个很大的破绽!!!既然六耳猕猴知道他的未来将要被如来制服,被孙悟空一棒打死,他为什么还要和孙悟空到如来处辩真假,那不是自讨苦吃吗?所以只有一个可能,如来早都把事情安排的妥当,在他的说明下,让众佛都以为六耳猕猴就是“真悟空”,而真正的悟空,却被当成了“六耳猕猴”被如来制服,然后被一棒打死。而当“六耳猕猴”被打死之后,一向慈悲为怀的如来却没一点怪罪之意,只是合并双手,道了句:“善哉,善哉!”。。。大家都知道,以如来的本领,当“孙悟空”想要一棒子打死“六耳猕猴”的话,如来想要出手相救,是何等的容易,可见,如来本意就是想让他死。而“六耳猕猴”本无太大的罪过,也就是和孙悟空大闹了下,一向慈悲的如来何必要让他死呢,想当年孙悟空闹了龙宫,闹了地府,闹了天宫,如来都还没让他死呢,怎么“六耳猕猴”这么一个小小的错误就要必须死呢?这里面肯定有隐情。所以那个隐情就是,如来是真正想处死的是孙悟空,而被一棒子打死的,却恰好是真正的孙悟空。

六、大家会以为,孙悟空不是已经被生死薄删除了名字,又吃了那么多蟠桃和仙丹,早都可以长生不老,也有了金刚不坏之躯,怎么能这么容易就给打死了呢。这个也许就只有如来自己知道了,大家可以想象,如来既然当年有能力把孙悟空压打五行山,现在虽然杀不了孙悟空,当然也肯定有办法让孙悟空永远消失的活着

七、又回到孙悟空的师傅“菩提祖师”这。西游记里曾经记载,孙悟空在大闹天宫之后,惹了一大堆麻烦只好跟着唐僧西天取经,遇到困难又回去找他师傅“菩提祖师”的时候,“菩提祖师”早已不见踪影,只是和孙悟空隔空说话,并不见面。这是为什么呢?想必孙悟空用“菩提祖师”所教的本领大脑天宫之后,如来必有察觉,肯定会发现此七十二变和筋斗云正是同门法术。刚才我也说过了,菩提祖师和如来曾经因为一些矛盾,后来菩提祖师隐居了。如果如来看到孙悟空的本领后,肯定便知此本领肯定是菩提祖师所受,自然要追寻这个消失已久的仇人。所以,菩提祖师得知孙悟空大闹天宫之后,为防止不必要的麻烦,也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而话又说回来了,菩提祖师本领并不亚于如来,这个可以从《西游记》第八回看出。。。其中有一段,如来说:“我西牛贺洲者,不贪不杀,养气潜灵,虽无上真,人人固寿”。大家注意了,如来说,“西牛贺州,虽无上真”,这恰恰说明,菩提在西牛贺洲传道能逃过如来法眼,说明菩提不比如来差。?

八、大家发现没,在真假美猴王事出之前,孙悟空并不完全都听唐僧的话,甚至有时候,还闹个小矛盾,导致唐僧只好念紧箍咒,典型的一个叛逆者形象。可自从真假美猴王事出之后,孙悟空从此保护唐僧安安分分。而以此事可以看出,孙悟空前后可判若两人。不排除,孙悟空已被如来利用六耳猕猴一战中,安安静静、无人知晓的收服了。

编后语:个人观点,不知道吴承恩先生要是看了会是什么感觉…微笑?还是叹息?觉得好的一定要分享



9 comments :

  1. 唉~真难为你写了这么多的字,中国有红楼梦学会,似乎没有西游记学会,你应该组织个了!没事扯扯淡,拉上一帮闲杂人等,研究一下白骨精到底有没有爱上孙悟空?猪八戒和高小姐有没有后代?二郎神到底和嫦娥有没有一腿?土地公那么大岁数了,怎么没见到他又老伴?沙和尚会不会是同性恋者?为什么他从来不进女色?唐僧被女子劫持好几次,MD到底有没有被女妖精给奸过?.....,太多太多的疑问了,这其中的奥秘还真得像你这样的作家去研究,去考证!拜托了~~~

    话说回来,真孙悟空是打不死的,要死的话早在大闹天宫的时候就死了

    楼主你错了,孙悟空当年并没有死。后人考证出《西游记》中孙悟空便是当今孙姓人的祖先,著名革命家孙某先生便是孙悟空当年在南海与南海观音*后所留种子的后裔,所以继承了齐天大圣叛逆与百折不挠的鲜明个性,才带领我们中华民族走出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据称孙氏后人的某个成员至今仍保留着大圣当年的武器如意金箍棒。这东西如今在古玩界的报价已经达到了十亿元级,而且还有价无市。庆幸的是中国某科研所已经突破复制金箍棒的关键技术,预计五年后,中国人手一根金箍棒将不是梦想。

    ReplyDelete
  2. 楼主,真有精辟的见解。
    我借转载分享与友人!

    楼主,下次请不要用黄色,红色比较容易看。

    ReplyDelete
  3. 先澄清一下,我只是转载的,完全不是我“精辟的见解”
    文章原文我在上面给了link

    我通常放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意思的

    一些论点里的highlight我回放黄色
    然后文章的重点或者是数据如几个%之类的我会放红色
    链接的话是绿色
    另外一些问题,比如我说大马治安不好原因有三,那么那三个point我通常会放粉红色

    因为我的背景是黑色,所以可能有些朋友会看到比较辛苦。
    或者你可以用这个方法(按下面的link)来看我的blog,可能会看得比较清楚。
    http://zeusleaveolympus.blogspot.com/view/sidebar

    最后,谢谢棒场~

    ReplyDelete
  4. 你这是凡人的逻辑,佛祖会像凡人这么小心眼?不过等老子以后上了西天,定会问问如来真相是否如此?就怕问了后如果真是楼主所想,那么如来会用如何的手法来对付你这个比猴还精的楼主呢?楼主是个阴谋家!如果你当权,看来又不知得死多少人了!

    ReplyDelete
  5. 楼上的anonymous朋友,我不知道你引用那个文章原文里的评论在我这里的目的是什么,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其他的论坛和其他有兴趣的朋友交谈。我只是转载一篇我觉得很好的文章。

    而且你引用的两个point也是开玩笑多于真的讨论,说什么推翻满清的孙中山是孙悟空的后人和要去问佛祖= =...我真的不知怎么回答你...呵呵..

    ReplyDelete
  6. 如果你当权,看来又不知得死多少人
    格主荣升阴谋家!哈哈哈
    我看小说都不那么认真,看看,想象情节,自己爽…
    格主没听过连原板的安徒生童话故事都被誉为是对儿童心理健康不良的故事?

    ReplyDelete
  7. //格主荣升阴谋家!//
    我已经澄清了n次了,这篇不是我写的,我只是转载的

    但我承认我非常赞同文章里说的阴谋论,而且我还有两篇关于西游记的文章,一篇是推翻这篇文章的论点,另外一篇是讨论中国官场的黑暗,过后也会share出来~

    //我看小说都不那么认真,看看,想象情节,自己爽…//
    非也非也,老兄可知道,看文学故事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后人评论。有道是,有100个读者,就会有100个不同的哈姆雷特,你心目中的小龙女和我心中的姑姑肯定长得不同。不同的诠释可以让文学的价值提高。

    就好象很多历史学家都在研究每一位历史人物的心理、作出某个决定的原因、阴谋,虽然他们可能永远也不知道答案,但像易中天先生说的,在这个不断讨论的过程中,每个人的智慧都会得到了启迪。所以大家一起来用阴谋论看书吧~呵呵

    我只听过毒死白雪公主的王后不是公主的后母,而是小雪的亲生母亲!!!因为原作者要表达的原意是为了美貌之争,亲生母亲可以毒死自己的女儿。过后一些人觉得太黑暗,所以把《白雪公主》河蟹掉,把生母换去了后母,来化解当中的黑暗情节~

    ReplyDelete
  8. 还有丑小鸭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结局的是很惨的…是为了骗小孩子而改写辛福的结局…
    不过也难怪的,教我们做父母亲的如何告诉小孩子们这残酷故事?
    看故事想象情节是一种乐趣,心里的姑姑杨过等会随心所欲的…和看连续剧不同层次
    再说,反正现实生活都那么残酷了,看故事时就科幻也好自我安慰也罢…别看到阴谋论那么严肃

    ReplyDelete
  9. 做父母的就是这么矛盾,希望可以为孩子营造一个美丽、单纯的世界,但却又怕他们因为太单纯而不能在这个世界立足...所以我曾经向朋友开玩笑说以后我有孩子不会给他们看什么《白雪公主》、《弟子规》那些...而从小就让他们看《君王论》或《韩非子》了...哈哈哈

    也不能说阴不阴谋论,只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个官运不如意的人,看破人间冷暖的他写出来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暗喻在里头,我会在下一篇分享的《西游记》(就是转载别人写的)文章里就会提到,在《西游记》小说里作者以妖怪作恶来暗喻中国官场的丑态...

    严肃或轻松看待,各有喜好,不能勉强。但如果我们只是把《红楼梦》看成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情情爱爱,那就辜负原作者写书的本意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