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2

坑爹道理

身为一名专业的宅男,泡网的功力是必需的,所以我每天都在面子书上看到网友分享一大堆不3不4的东西。
有“网霸式”攻击政府的、健康资讯、搞笑的、“感人”的、说教的、星座生肖分享的等等。。。
今天就看到上面这个看起来很有道理,其实是废话的图片。



如果你看了林北的blog有段时间,就知道我很喜欢哗众取宠地写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来吸引人。
人说岳飞是个大忠臣,我就说他其实也不全对的地方
人家说吴三桂是汉奸,我就偏偏说他有苦衷的
当大家都在骂阿里的白包时,我却跑去骂华人
大部分说援交是不道德的,我就说不是道德问题,是经济、社会问题
在那个沙地记者的事件时,网友都谴责大马政府不人道的行为,我却难得力挺国阵
还有很多很多,搞到人家可能误会我是与众不同的反主流思维的人,说到好听点叫Devil Advocate

唉~搞错了,我也是和大家一样滴!
我也是认为岳飞是忠臣、吴三桂非善类、阿里肯定是混蛋、沙地记者的事大马政府当然是错了、援交当然是道德沦丧,
但我反对片面、不全面的考虑问题,虽然我也不能完全100%+360度地分析课题。
我不同意把历史人物如岳飞、吴三桂等人单面的标签为好人或坏人,然后好人就死命去爱,坏人就拼命去恨。
反而却不去理会好人当时也犯的错误,坏人当时的苦衷,这样不能很全面的从历史中学习,导致悲剧不断。
白包阿里大家枪口对外骂人是很爽,但也要反省为什么我们总是给人侮辱的。
我发现华人不管到了哪个国家,都会受到人歧视/侮辱的,是人家看不起我们华人吗?
是因为当地人野蛮吗?是因为“祖国”中国还没有变得强大吗?还是有其他原因?
援交当然是道德、羞耻感出了问题,但只是骂人家没有道德,却不去研究造成道德理论变得不重要的原因,
再多的谩骂也解决不了问题。
(当然,我不排除大马人从没想过要解决问题,因为看人家的女儿犯贱而幸庆当事人不是自己的亲人时,那种感觉是很爽的。

好了好了,讲回今天的主题。上面的图片创意100分,讲述城市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患上的“生活近视”。
如图所示,最醒目的字是钱和功名,这就是现代人的通病。
反而一些比钱和功名的东西如健康、理想抱负、诚信宽容、爱心奉献、。。。,却被我们忽视了。
(接下来的我看不到了,是德智体群美那些,吗?)
发明这块板块的艺术家,一定是为了反讽/提醒当下的人类,在追求功名金钱时是不是忽略了什么东西。
看起来很有道理,我想每个人看到这个图片是都觉得很赞,然后就会“很有感触”地觉得
“我是不是忽略了生活中里很多重要的东西?”
接下来,就会进入自我感动的状态,觉得看到这一副图片前,
自己的生活是白过的,浪费了很多时间在追逐一些物质的东西,接着在就会很惭愧、猛飙冷汗。。。
。。。。。。。。。。。。。。。
。。。。。。。。。。。。。。。
。。。。。。。。。。。。。。。

但是过来大约3-5分钟,你就会忘记了你看过这一个图片,继续你原本的生活。
如果你在念书的,就会继续寒窗苦读念书,继续追求功利;
如果你在工作的,就会继续日夜颠倒赚钱,继续追求财富。
事情回到5分钟前一样,你的生活根本没有改变。

为什么会这样?几分钟前你还觉得这则图片很有意思、你很认同甚至让你产生共鸣,
怎么一会儿过去你就忘了?
这就是我要说的亢爹的部分。虽然图片所说的都是对的,但却忽略了我们生活里很多的因素。
虽然我反对文凭主义的念书、不赞成什么都向钱看的态度,但你要想一想在这个社会,
你没有文凭能怎么混?你没钱连要死都不能!
所以不能怪我们看了这么有“震撼性”的图片后,依然继续麻木下去。
图片说的虽然有道理,但没说的道理更大

我今天可以发表伟伦说道德如何重要,女孩子为了金钱援交会如何如何影响她的一生,
说到你五体投地,感人肺腑,让你无地自容,觉得我说的简直是圣经。
但过后,踏出了这个社会,却发现我的“圣经”根本原来就是“神经”。
因为我和你说一大堆道理时,根本忽略了其他经济社会等因素,才会造成我的道理对你没有任何的意义,
或你不能实践我说的道理。当然社会会怪你“把持不住”、“道德沦丧”、“世风日下”等,
却不会怪我的道理和社会脱节,完全回应不了时代的呼应。
这是非常坑爹的,所以我认为马来西亚以后最大的问题不是贪污,而是这些看起来很有道理的坑爹学说继续大行其道。

6 comments :

  1. 人民始终认为道理是拿来说,钱才是王道。我认同人民需要再学习什么叫做公民意识。

    ReplyDelete
  2. 我是马来西亚人 :

    //那些感触就像自慰。//

    自慰?

    //你有fb吗?//

    在blog的右边,blog achieve的上面,有一只青色的猪头(为了声援反Lynas集会),就是我的fb照了。。

    //人民始终认为道理是拿来说,钱才是王道。我认同人民需要再学习什么叫做公民意识。//

    我要表达的是,虽然你的论述是对的,(爱、健康、友情那些是最重要的),但如果你不考虑这个社会是如何运作的,你的道理就变得没意思了。如果每个人都讲爱、理想,是不能在这个什么都是钱的社会活下去的。。不能怪大家有“钱是王道”的想法,因为社会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运作的。

    ReplyDelete
  3. 我说的自慰是指读了那道理的人,觉得自己又明白一个道理,就会心里舒畅。结果明天思维还是一样,没有改变。 钱是王道也是从父母,师长,电视和朋友中不断跟你灌输才有的思维。我也是一个崇洋的人,也是曾经被朋友鄙视过。

    ReplyDelete
  4. 我是马来西亚人:

    //我也是一个崇洋的人,也是曾经被朋友鄙视过。//

    崇洋好呀~只要你不是盲目的崇拜就好了,鄙视你的朋友,能说出你崇洋的坏处吗?否则就不能怪你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