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2

净选盟Q&A

警告:这一篇会56,看到你眼花花。。。


1.净选盟被在野党骑劫/利用?
首先,净选盟是一个要求选举干净、公平的非政府组织。
大马的不公平选举制度(单单是选区划分就很够力了),造成在野党的得票含金量远远比执政党的来的低
同样的得票率,却因为选区划分的不公平,造成在野党和国阵不同的议席获得率。
所以,在野党是大马选举不公平的受害者,在本身深受其害之下,所以会对净选盟的诉求给予大力支持。
净选盟曾经对执政党和在野党双方伸出邀
请,但国阵代表好像对此嗤之以鼻,唯有在野党员给予支持;
现在却反过来攻击净选盟为在野党的棋子,就有欠公平了。
就好比各国政府如果实施富人税,贫穷的老百姓一定无任欢迎,但富有的人就一定会跳出来反对;
原因很简单,既得利益者都会在维护自己的利益下,采取相当的立场。
看回净选盟的诉求,分析如果净选盟的诉求被全部真正落实,谁的损失大、谁获益多
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执政党完全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了。
(在野党“利用”选民的请看这一篇:请够够力的利用我吧!



2.净选盟是在野党捞取选票的舞台
我个人不否认可能有一部分的在野党议员,希望借助集会的声势,冲击国阵政府的信用,从而在来届大选换取更多选票。
但这并不能否决集会的诉求。
我不能因为在救华教大会里,可能有某些投机分子把它当作宣传自己个人形象或政纲的平台,从而否决华教的诉求。
再者,我也不能因为政府的某项改革,里面含有捞取选票之嫌,而完全否决了政府的努力。
如果有天首相愿意和华教界代表认真讨论独中问题,你能因为首相的动机里有捞取华裔选票之嫌(不要告诉我没有),
而否决、杯葛这次的见面会吗?
同理,只要净选盟和绿色盛会的要求是言之有物,我们都不能因为有一部分的在野党议员的投机心理而完全否决它。

3.如果选举不干净,民联怎么可能赢得5州政权
这个说法好像很有道理。
那我是否可以说:
如果你说大马治安不好,那为什么你今天晚上还能活着回家?
如果你讲大马经济不好,那为什么到了今天你还没有饿死”?
如果你说大马警方贪污滥权,那为什么到了今天你没有被警方K过?
或者来个更贴切的比喻,早在几年前周星驰的电影《少林足球》,我想大家都有看过吧?
在电影的决赛里,星爷领衔的少林足球队和谢贤带领的魔鬼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比赛。
虽然在那一场比赛,少林足球队战胜了魔鬼队,但你会说那是一场公平的比赛吗?
你会说,“如果比赛不公平,那星爷怎么可能赢得比赛”吗?
不会,你依然会认为那场比赛不公平。
为什么?你可以举出裁判的不公平、对方球员可以移动球门、魔鬼队可以打人而不被处罚等理由。
同样的,我们认为选举不公,并非以民联或国阵胜负来定义。
我们认为选举不公,
是因为选区划分的不公平、幽灵选民、邮寄选票的幽魂、竞选期的不足、在野党在媒体宣传上的劣势等等原因,
才有此结论,才有此诉求、才有此游行的。

4.上街解决了问题吗?集会有效吗?政府会听你的吗?
老实说,如果你问我上街集会是否可以改变大马的所有问题?集会的有效性有几高?和政府是否会向人民低头?等问题,
我会老实地告诉你,其实我也不是很确定。
而且根据我对大马政府的认识,他们是不会轻易向人民低头的。
净选盟和绿色盛会的诉求只是各一个,但大马的问题却有许多,一场集会是不可能解决我国所有的问题。
净选盟只是要求一个公平的选举制度,绿色盛会只是要求Lynas公司撤离大马的稀土厂。
我国的其他问题,如要解决,需要每个人的再往后的日子里在自己的岗位里继续努力,直到事情办好的一刻。
每一件事情的办好,都需要一步一脚印地踏出去。
只是踏出第一步,当然不可能到达目的地,但如果连第一步都还没踏出,却在那里问
“走一步又怎样?走一步又不能到达目的地!”,那就真的永远原地踏步了。
另外虽然知道政府不会轻易向我们低头,但我们还是要上街。
你不站出来,就会被政府诠释为“以沉默抗议净选盟”或“以沉默默许政府行为”的选民。
套句网络里的话,
“在童话故事里,有着精灵打大怪兽的故事。但童话告诉我们,不是这个世界上有精灵,而是大怪兽是可以被打败的。”
同样的,我们站出来,是为了要告诉他们:
“虽然你们拥有了整个国家机关的力量,而我们除了一颗爱护这篇国土的热心以外几乎一无所有,
但如果你打算鱼肉我们,把我们的生命置之不顾,我们全部还是会站出来,和你干过的”。

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也不好意思告诉你的孩子,sad ending的童话故事吧?

5.集会?如果下次又有不满,又集会吗?要集到什么时候?
很多人会问,“出席了净选盟又怎样?如果以后又有问题,又要集会吗?要集会到什么时候?”
对,如果以后“又有问题”,我们还是会“再举行集会”。
为什么你会对一而又而再的集会感到反感,却不对造成这些集会不断出现的问题,感到愤怒呢?
国家没有严重的问题,又怎么会有这么多集会呢?
如果天下太平,国泰民安,试问有谁又这么得空、有那个闲情跑出来集会呢?
想一想,如果太平盛世,不管在野党再如何“煽动选民、骑劫集会”,也不可能有人肯跑出来集会吧?
连一贯以政治冷漠而闻名的大马人、城市人,都不惜舟车劳顿地跑出来参与集会,你就可以知道我们国家的“问题”之严重性了。
对于那些想知道“集会会有效吗?要集到什么时候?”的人,我以话剧《切·格瓦拉》的台词来回答吧:
不要问正义事业有没有明天,先问人间不平今天还在不在?

相关:干你妈的,我们是力拔山河的提坦神

7 comments :

  1. zeus兄

    约定你。这个周末一起逛街去!

    looth

    ReplyDelete
  2. 好啊,大家周末都到城裏去~ 切·格瓦拉是我的偶像!!!

    ReplyDelete
  3. looth:

    我在沙巴亚庇,你也在亚庇吗?

    Anonymous:
    我在沙巴也会出席。
    ps:个人对切·格瓦拉没什么好感...:p

    ReplyDelete
  4. 我在kl。没关系,地点不同但都是同一个party。明天可能又要吃催泪弹咯,呵呵。

    明天小心,保重!朋友

    looth

    ReplyDelete
  5. zeus,

    这篇写得很好, 给那些无知者当头棒喝!

    ReplyDelete
  6. 写的好啊。。看来马华不会请你做枪手了。

    ReplyDelete
  7. james:
    //这篇写得很好, 给那些无知者当头棒喝!//

    谢谢,也构思了一些时间写的。

    丽莲姐姐:
    //写的好啊。。看来马华不会请你做枪手了。//

    谢谢。要啊,让他们知道他们现在的枪手有多烂,还不收买我,等下我又继续乱乱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