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2

万凤之王,王不见王

那天朋友借了个硬盘于我,和我分享其收藏的电影。
里面的经典电影不少,但奈何有些经典电影实在是“太沉淀”了,我总不能一直都沉淀心情来观看的。
所以选择了一套香港连续剧来看,《万凤之王》,以下是我的看完后的感想。由于我是以看AV的看法来欣赏这一部连续剧(就是用滑鼠一直拉,只看精彩的部分),
所以可能会沧海遗珠,或漏看了一些深奥或精彩的场面。

女人的战场
连续剧的主轴就是宫廷斗争,。
一开始你会看到很烦,看到一大堆鸡拜在那里斗来斗去,以为又是香港TVB的经典狗血连续剧剧情。
直到后来在她们斗来斗去之时,才看到一些好玩亮点。
一是權力的制衡,皇太后不停地打压和力捧不同的势力,只为了维持后宫的“稳定”。
胡杏儿饰演的皇后露而不藏,宣萱饰演的伊兰贵妃藏而不露,胡定欣扮演的贵人心狠手辣,
这三股势力,分别不同时候受到皇太后的辅助或打压,只为了不让任何人一党独大,却要让她们三人鼎力而存,互相制衡,这样才能维持后宫的稳定。
古代里的后宫斗争之术,已经有权力制衡的概念,不就是和我们今天每天挂在嘴边里的两线制一样吗?

十多个鸡拜争皇帝的宠幸也是连续剧的看点之一。
一开始是争皇帝的宠爱,有的妃子以文采才艺来吸引皇帝,
有的以若即若离来吊皇帝的瘾,有些就扮可怜博同情,有的以妩媚来勾引皇帝。
看到她们一整天或以整个月、年的筹备、练习,只是博皇帝老爷晚上来自己的房间肏自己,多么的悲哀。
好了,就算被肏后怀孕了,不要以为大功告成,肉戏才真正开始。
要斗生孩子,要生男生。(虽然这个生男生女没得控制)生男生日后有机会登基为皇帝,自己才能当上皇太后。
就算怀的是男生,还要比其他人早生出来,大哥就是长子,日后被封为太子的机会就高一点。
由于清朝的满清人不像汉人那样定长子为日后的皇帝,日后的皇帝是以“抽奖”的方法来决定的。
现任皇帝会把日后接班人的名字写在一张纸,然后拿张纸就会“束之高阁”,直到现任皇帝变成“先帝”后,
那张纸才会拿下来,揭开谜底,谁是下一任皇帝。
就算生了个长子,日后也要提防他被人杀害,还要苦心栽培他,好让他可以获得皇帝的青睐,日后登上皇位。
看连续剧里,女人们为了争,在勾引皇帝、怀孕、比早生、到后来的保护自己的孩子的明争暗斗,真替她们可怜,后宫、皇权,虽然是无比的吸引人,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酱缸呀。

有问题的权力结构
由陈锦鸿主演的道光皇帝,有打算当个好皇帝的包袱。
奈何对外洋人的洋枪大炮、鸦片不是长辫子应付得了的,
对内臣子们的勾心斗角,为了利益而互扯对方后腿,
对后那些鸡拜们又一天到晚都斗来斗去,很多暴君就是这样炼成的。
就算是“忠臣”,也要斗来斗去,你不吃人就会给人吃。
宣萱演绎的伊兰贵妃,原本打算与世无争,奈何敌人认定了你,你就不能全身而退了。
有问题的权力结构,让所有人不得不斗,没有双赢,只有你死我亡,直到有一方完全的毁灭。
就算最后内斗成功了,还要准备下一次的内斗,把自己潜在的敌人扼杀在育苗中。
一生中,花在内斗的时间至少超过一半,还能怎样为国家作出贡献呢?
中国古代的宫廷斗争,实在是太恶心了。
(这些宫廷斗争,到了现代,已经借尸还魂地进入了办公室政治、大家庭斗争里,如果阁下在以华人为主的机构里谋生,恭喜你。)

感情戏
这部连续剧里,对太监和宫女的爱情故事设计,都不错。
太监爱上了宫女,为她踏上权力巅峰之路默默地付出。
老太监爱上了贵妃,30年来游走于情与义之中。
奴才对主子的感情,也刻画到很好,尤其是最后皇太后夹菜给老太监的一幕,还有老太监最后一次侍候皇太后的一幕。
皇爷和皇后的露水之缘,以一句“生在帝王之家,早就身不由己了”作了概括,无奈呀。

宗教的工具性
曾经有人说过,中国人是个很好的民族,因为这个民族是不会为了宗教而战争的。
你能想象中国人,“为了全能伟大的主”而发动战争吗?不可能,想到都好笑。同样的,中国人也能把神圣的宗教(至少它的卖相是这样)搞到为自己服务的工具,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印度来的佛教,传入到中土,变到佛教、道教和儒家思维“三位一体”,以符合“中国国情”,就是很好的例子。
同样的,在这边连续剧里,佛教也成为了宫廷斗争中,“对外宣称自己没有野心”的工具。
一开始时,宣萱饰演伊兰为了对外宣示自己没有打算任何争取之心,便潜心研究佛学,在那里抄《金刚经》
后来,江美仪饰演的信太妃在报仇成功后,为了表示她“看破红尘”,也跑到佛堂里削发为尼姑。
另外胡杏儿演绎的皇后,在连续剧后期里看破人生的权力之争,也是静静躲在佛堂里为皇上祈祷。
还不包括皇太后因杀了人内疚,一直以来潜心念佛呢。。。

连续剧的精彩之处,是成功塑造伊兰贵妃一步一步地变形,从一开始与世无争地抄佛经,
到最后厉害到“左手抄经,右手杀人”,角色完全立体的转型。
老皇太后临死前对伊兰贵妃的“点评”,透入了为什么一直以来自己针对她。
就是因为觉得伊兰贵妃太像年轻时的自己,知道她最后一定会成功成为万凤之王,所以要打压她。
『看似无情却有情』,『看似有情却无情』,14个字,道出了宣萱笑到最后的原因。
一将功成万骨枯,虽然登上了权力的高峰,当上了万凤之王,但也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灵魂,
中国式的酱缸,真的是恐怖!

上一部看的连续剧:潜行狙击观后感

6 comments :

  1. 讲真的看了你这一篇,我还是没有听过史上也没有过佛教徒为了宗教而战争的,反而是基督教有过的十字军战争,就算现世纪也好也是独裁,凡是娶嫁都要跟随他教,还说华人道教拜的是偶像魔鬼,其实基督和伊斯兰教没什么两样。

    ReplyDelete
  2. 一来我不认为佛教是“宗教”,我觉得它更倾向于哲学、生活的态度。佛教也没有神,也没有讲“佛陀是宇宙唯一的真神”之类的。。。当然没,我根本不了解佛教,佛教有分很多很多派系,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二来佛教没有像那种一神教那样,教徒需要“对其他异教徒宣扬我教,让大家得到【解救】”为最终目的,所以没有那些排他性或侵略性/

    另外中国人的实用主义性格,那种“死后上天堂,永远快乐”的精神上自慰不是很受我们欢迎。古代的中国人更倾向于如何当下活得开心,人间潇洒走一回。用宗教来团结中国人,相应程度不是很高。哪怕是古代的黄巾之乱、白莲教起义、太平天国,虽然看起来是为了“宗教”而起义,但那些起义的人们都是为了讨生活、做皇帝,而不是“教义”。

    ReplyDelete
  3. cs said:
    佛教比较倾向于:佛陀所说的道理,本来就存在于天地万物之间;佛陀只扮演了‘导师’的身份来教导普罗大众。
    至于什么前生后世、六道轮回的,就不太搞得懂了。

    出世法太玄,入世法太俗,我是迷途的小羊羔...

    ReplyDelete
  4. 我是单纯的小绵羊。。。

    ReplyDelete
  5. 假假色色的很黄很天真的小绵羊我就信XD,zeus gor

    ReplyDelete
  6. Anonymous:
    //假假色色的很黄很天真的小绵羊我就信XD,zeus gor//

    色-->我是“色而不淫”
    黄-->黄是因为支持Bersih
    很天真-->天真倒是真的,因为“很傻很天真”,所以很常在感情之洋里搁浅。>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