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2

黎明升起观后感——Nolan超越不了Nolan,Bane超越不了Joker

注意:本篇有严重的剧情透露!


这是我人活到今天为止,第一次这么期待一部电影!
期待了3年多,预告片也看了无数次,甚至试图从预告片里解读剧情,
当电影在上个星期三首映时,我内心已经非常的激动,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看。
直到今天买了戏票,握在手里,到电影开场的前一秒时,心情还是非常的紧张!也许可能《黑夜之神》的珠玉在前,也许是我的要求太高,
所以反而觉得这部电影让我有点失望,剧情也没之前想象中的充满张力地让人不可呼吸。
当然,笼统来讲,这是一部超级赞的电影,但由于这是Nolan的电影,
Nolan又是以编剧见长,所以我会带着超高要求的心态来观看这部蝙蝠侠第三部曲。



先说坏人方面吧~
没办法,之前由已故澳洲演员Heath Ledger扮演的小丑实在是太经典了,
导致这次由Nolan的英国同胞Tom Hardy扮演的Bane实在是活在小丑的阴影下。
当然,公平地说,Bane不能超越小丑,很大的原因是漫画角色的框架限制。小丑的疯癫和Bane的冷静,两种不同的性格,
导致了Bane不能以更疯癫地演绎方式来超越小丑。
根据网络上找来的资料显示,漫画中的Bane,除了肌肉发达,也是头脑超级聪明的一名罪犯。
但在电影里,除了一出场时的劫机,Bane几乎没有展示过任何过人的智力,只是单纯以绝对优势的武力,把蝙蝠侠给虐待到残废。

"This city deserves a better class of criminal"
这是小丑在第二部说的话,
我也期待Bane会比小丑更better,可惜没有。
Bane的最终目的,也让他这个坏人的角色逊色不少。
在第一部里,稻草人服务的影子兵团,打算以清洗的方式,来维护人类文明的平衡。
第二部里,小丑毫无目的的破坏,只为了撕破每个人虚伪的面具。
让人在极度的绝望下,彻底暴露出自己最丑陋的一面,彻底击败蝙蝠侠的信仰。小丑对待金钱、权力、名誉如浮云的态度,
让在第二部曲里那些为了钱斗个你死我活的坏蛋(包括在其他电影里为了钱打抢的坏人),
显得弱智与傻逼的多。所以我期待在第三部里,坏人有更为崇高的目的。
可惜的是,Bane并没有如在预告片里那样,推翻富人领导的城市,建立出他心目中的乌托邦Gotham市;
反而只是承接第一部影子兵团的理念,选择清洗城市。
虽然说Bane师承 Ra's al Ghul.,但“抄袭”第一集坏蛋的理念,已经让观众少了新鲜感。

情节深度方面,也比第二部逊色。
相对于第二集有很多让人回味无穷、可以讨论的情节片段,
如两艘船的博弈、炸医院引出蝙蝠侠、去香港抢人、蝙蝠侠“不忍心”撞死小丑等,
这部电影Bane几乎没有制造出任何“玩游戏”的片段。
电影故事深度就差很多,除了Christian逃出天井时,老囚犯的那句
“唯有不绑救命绳子的人,才可以爬出去”成为经典,其他的经典片段寥寥可数。例如Bane在宣读Gordon的赎罪信揭发Harvey Dent的虚伪,
Gotham市人民心里的崩溃,导演也没有拍出来。
(你们的阳光骑士原来是堕落天使,你们不惊讶的吗?)
另外Bane的打抢交易所,只是简单地为了弄破产Bruce的企业,并没有作出什么惊天动地坏事或计划,
觉得可惜。交易所、华尔街、人民起义挑战富人的领导,我还以为Nolan有什么暗喻。
相对于第二部里Harvey Dent从阳光骑士慢慢变成到堕落天使的立体化变化,这次亦正亦邪但更多是投机的猫女,也是失色很多。
可能导演觉得在第二部里,给了太多戏小丑和双面人,在这一部电影里,
要把戏给回蝙蝠侠,来衬托出他的崛起。所以牺牲掉其他2、3号主角的角色成长吧~

故事编剧方面,有个部分我很难接受的。
如果是其他导演就算了,但是身为编剧大神的Nolan两兄弟,出现这样的小bug,实在是让人觉得可惜。
就是那个核反应堆弄出来的核弹武器,如果让它自我分解,会在大约5个月内自我爆炸。
结果Gotham市就在Bane的核武器下,度过了大约90多天的“紧急状态”。
但Bane又拥有引爆炸弹的装置,随时可以引爆炸弹,不一定要等5个月炸弹自动爆炸。
而且最后不管结果如何,他也会引爆炸弹的,拖这么久也不是要为了和谁谈判什么的。
既然反正横坚都是死,那么干嘛要拖5个月才爆炸?不立刻引爆就好吗?
而且有90多天的时间不引爆,却在最后几分钟内争个你死我活地引爆炸弹,
让我觉得非常的坑爹~
为此,我特地上网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bug?
网友的解答是,Bane是为了让Gotham市的人感觉有希望、活在没有压迫的城市里,
最后才一鼓作气把城市给炸了,并现场直播这90多头的片段给蝙蝠侠看,
让他看着自己心爱的城市、人民,在堕落的情况下最终到灭亡,完成对蝙蝠侠灵魂的虐待。
虽然可以接受,但我还是觉得让电影拖到90多天,会让故事的紧迫性减低,
前面90多天简单带过,到后面的几分钟爆炸时间却演很久,觉得故事设计上有点不好。
另外一个bug是蝙蝠侠带领3000千警察PKBane和其手下的画面,也是有点随便。“卧薪尝胆”回来的蝙蝠侠,几回合就打败了Bane,
接着镜头一转,蝙蝠侠追踪核弹、引爆核弹,回到来警察已经制服了所有歹徒。
觉得在这边大场面的PK戏,Nolan有点忽略,没什么交代。

原本准备在看完电影后,在戏院里像个傻逼般鼓掌的,但最后还是没有做。
个人对于三部曲的评分排行榜是:
1.《黑夜之神》
2.《开战时刻》
3.《黎明升起》
等了三年的电影就这样看完了,现在正陷入无限的空虚中。。。

抄袭文章:Nolan的收官战,Batman的最终章~
相关文章:黑夜之神——黎明升起


3 comments :

  1. 完成一件期待太久的事情通常都会有一段低潮,看电影也不例外。魔戒,Matrix,都有一样的感觉。所以电影最好就不要带任何期待去看 ;)

    ReplyDelete
  2. 所以人就要不断找更多的目标去追求,以免掉入“任务完成”的空虚之中。
    电影里Bane对蝙蝠侠说的,“你被胜利打败了”,应该也是这个意思吧~

    ReplyDelete
  3. 感同身受,失望失望失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