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社會異化1/2——草莓的深層結構

這永遠是個很熱的話題,無意中在Cari論壇看到的,連接在這裡:没耐性怕吃苦,Y世代靠不住- 真的是这样吗?
(那裡有很多精彩的論述,不妨去看下)
對於到底是“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還是老闆太刻薄?”這個問題,我不想假假扮中立,各打50大板。
然後再講什麼懶覺話如“努力的80後不少,好老闆也很多,市場只會選擇,只要大家肯努力,明天一定會更好”來結尾。
所以我打算總結網友在論壇裡的論點,再加上一些網上抄來的論述,最後還有自己一些“不中立”的觀點,來寫這個。


1.老闆的那些年情懷
說了“不中立”,主要當然還是會鳥那些老闆先。
當初我面試時和老闆談薪水時,我說出加碼X後,她告訴我,她當初入行時薪水才Y,現在我要求X,顯然太多了。
我告訴她,大佬,你那時一碗幹撈麵多少錢,我現在一碗幹撈麵多少錢?
其實也不能完全說老闆如何不好,因為這種心態,每個人都會有。
因為當你有一天變成一個可以為新人薪水開加碼的人時,你也會拿那時年輕人的開價,
和你當初入行時的薪水比的;然後你也會有點“哇肏!要這麼多,老娘當初才拿那一點點!”的心理。
心理永遠跟不上時代的變化,老闆對加碼的看法是醬,你老母對你的看法也是醬,所以為什麼每個年代都會有打工仔VS老闆、孩子VS父母的代溝問題。有一天,我們也會犯上同樣的錯誤,到下一代來譴責我們。


這個就像我當初在那個意淫帖《年少無知》裡講到,有經驗的人沒有想像力。
有經驗的人,認為他們之前是ABC然後DEF,就會覺得你也要ABC後才DEF,因為他們的經驗告訴他們是這樣。
當你不想ABC而像CD後XYZ,他們就會埋怨我們“好高騖遠”、“一代不如一代”,沒有像他們那樣重新學起,走他們踏過的步伐和腳印。

對此,那些一代不如一代的指責,我的看法是,看你怎樣比較。
如果你拿8-90後和6-70後比,吃苦能力我們當然比不上他們。
但是如果拿6-70後和4-50後比,經歷過戰爭洗練的4-50後,也會看不起6-70後。或者再誇張點,我拿6-70後、和4-50後和原始人比,原始人可以赤手空拳和野獸搏鬥,
那些“吃得苦”的40-70後可以比嗎?當然不能。
但你會說40-70後比原始人爛嗎?當然不會呀!因為時代不同,要求的能力不同呀!
老一輩很常說他們吃鹽多過你吃米、放屁多過你呼吸,
但他們知道嗎,我吃一個月的快餐,裡面的化學物品已經超過他們一生的鹽分嗎?
他們知道嗎,我吸一個禮拜空氣裡的毒氣,比他們一輩子所放的屁還要毒呀?!
你可以告訴我,你吃鹽和放屁的多,在這個時代,優勢在哪裡嗎?
老一輩的人看黃帶要偷偷摸摸互相傳影帶,他們知道我一個晚上就可以下載完80-90年代的所有3級片嗎?

至於那些uncle告訴你,他以前是一步一步來,所以你也要跟著他走過的腳印再走一次,方能“成功”。
姑且不論人是否可以連續兩次踏進一條河裡這種哲學問題,
如果每一個年代的努力、成功方程式,都要和上一代一樣,那我們要工藝革新來幹什麼?
以前的人也許花了整個禮拜去拜訪顧客,推銷新產品,
但這個年代,我在facebook裡一個share、一個like,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了啦!(雖然我認為share來like去很白痴)


如果什麼都要重複,那馬來西亞想和美國那樣民主進步繁榮,
是不是先要來場南北戰爭、再來經濟大蕭條、再經歷兩次戰爭的洗禮、血性的麥卡錫主義等等,才可以選出個黑人總統來?
用屁股想都知道不能拉,因為我們知道戰爭、經濟蕭條、政治上的獵巫行動是不好的,所以要避免。
我誠心感謝老一輩在拓荒路上的掃雷,但並不表示,我知道那些有地雷,還要踩下去。
你拓荒掃雷,我打地基,我的後代才有機會起屋子呀!我的後後代才有機會讓房子現代化呀!
難道要每一代的人重複得掃雷?那什麼時候才能起屋子?人類又怎樣進步?



2. 吃苦
老闆階級人物很常說,現在的年輕人不能“吃苦”。
在還沒有接下去寫前,我們應該要先探討什麼是吃苦的定義。
由於自有我一個人在寫,所以不用探討,吃苦的定義我來定。
我認為吃苦可以有兩方面,肉體上和精神上的,(當然老闆要你兩樣都能)。
肉體上也許要你工作是可以不分晝夜地挨、不睡不吃不喝不拉屎的那種,
精神上就是可以面對強大的精神壓力、被客戶罵也要笑哈哈,每天加班夜睡也能笑瞇瞇。
先不提那種要求和不合理,我認為如果要我們做到,就需要有合理的報酬。
大佬,打工而已,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
你買的是我的頭腦/體力,你給錢我出腦/力,大家誰也不欠誰。
如果老闆要求員工日夜顛倒地工作、不睡不吃不喝不拉屎的工作趕工,
卻沒有給予合理的賠償(如加班費、補假、佣金、年終獎金)。
反而在員工受不了剝削而離開後,卻指員工“草莓不能吃苦”,
這樣除了肏他的媽以外,就沒什麼好說了。
3.經濟結構不同
當初香港的年輕人抱怨香港的經濟結構問題,地產霸權那些,
前任香港特首曾蔭權說過:(我沒記錯的話他有說過,如記錯麻煩網友指正)
“不要只是埋怨社會不公平,先問下自己為什麼做不到李嘉誠第二?”
結果被鳥到爆頭。如果閣下發現不出這句話的問題,恭喜你(真心的),你非常有潛質當大老闆。
為什麼我的老闆認為我的薪水X很多?為什麼他會認為我如果拿薪水Y也能活?
為什麼她認為我就算拿薪水她當初的Y薪水,也是有機會混到像她那樣?
老闆會這樣想,因為不了解每個時代經濟的不同。
之前有人出過一本書研究,生長在不同的年代,你人生的成功率不同。
如果你生長在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如80年代的IT潮,發達的機會就很大。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美國那裡的IT巨頭們,年齡都差不多。
反之如果你生在戰火連綿的3-50年代,不需要想發達,連活不活下去都成問題吧?
我們這個年代的問題,讓彭老師告訴你吧
請看這裡:《草莓族,或被犧牲的一代?──台灣的案例》

4.馬國教育VS經濟問題
對於很多老闆級人物,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要求的薪金很高而感到吃不消,
這個就去怪政府吧~
大量的Degree Holder出來找工,當然不肯開個和外勞一樣的價錢啦~
政府大量的製造大專科文憑的學生,只為了沉醉在“馬國有大學資格的人很多”的傻海夢幻裡,
姑且不論這些大量培養的大專生水平如何,單單是本國經濟跟不上大量知識化的勞工,已經是大問題了。
盡量拉低大學門檻,大量製造知識型的大專生,但經濟又以低價勞工為主,結果當然是毀滅性的。
要解決這個問題,非常的棘手。
國陣政府的方式是大量以公務員的體制來吸納他們,民聯政府也看不出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除非大專生肯“放下身段”,做廉價勞工(但這個根本不可能)。
否則本博大膽在這裡亂吠,就算民聯上台,為了讓本國經濟繼續運轉,外勞還是會大量被引入的。

5. 市場的能力。
最後再說回一些平衡的話,假假中立一下。
無可否認的是,當今社會的草莓真的不少,老闆批判員工草莓的態度問題,絕對不是無的放矢。
所以有人提出很好的解決方案,就讓市場來解決吧~
好的年輕人,肯定會被高薪請掉,真的草莓,就會爛掉。
好的老闆,自然會得到大量的人才投靠,爛老闆,自然拜拜。
這就是自由市場的力量!!!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完全自由市場的理論,還是傾向於一些政府的干涉。
沒有政府的干預,資本家依然可以更加的剝削勞工,來讓“市場”運轉。
沒有監控的市場,你再有能力,都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所以希望政府可以立法,例如限定最高工作時間、最低薪金制那些、強制企業提供職員培訓,來保護員工們的權利。
自由市場的坑爹性,再次請出彭老師為我們講解:
《我們被騙了三十年!談全球性的青年困境》

這真的是金融危機+資源危機他媽的最壞的時代,
這也是可以無限下載A片的他媽的最好的時代。
馬國的中小型企業,如果還是以“華人的傳統優良美德”來管理企業,不進行升級,(華人的傳統優良美德=節省為主,認為員工是成本而盡量壓低)
本地的80/90/00後的草莓、黑莓、蘋果等,如果不好好地武裝自己,為自己的未來而計劃
在外國如中國、印度,或本區域的印尼、越南、緬甸等崛起下,大家都會在這個洪流中被淘汰。Yeah~

相關意淫文章
:茫然的80后
:援交现象与社会不公

3 comments :

  1. 市场运转又如何?
    所谓的市场就是一路追求高利润低成本的游戏,剝削还是会一直存在。

    70年代你只需要比隔壁家的同学好就有好出路;
    80年代你只需要比同班同学好就有好出路;
    90年代你只需要比同校同学好就有好出路;
    千禧年后你要跟全州,甚至全国来个大比拼才可能有好出路。
    当出类拔萃变的更加困难,比不过的人/传统上的输家就多了。输家每一个时代都有,人的成就就看你能不能放下然后转进另一个跑道。
    安于现状又不思转进的输家才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草莓族。

    ReplyDelete
  2. 我觉得任何年代都有着草莓一族…………只不过以前工作机会难得,碰到挑战(低薪高辛,轮班)有时候仅得硬着头皮捱下去,现在的青年选择多了;碰到挑战时;有者认为不需要那么委屈自己;跳槽去。所以给人印象不好…
    再加上有着外劳的对比,所以………(君不见,小新的青年也被我国的马劳比下去了)
    说过现在的巫裔的首选是公务员,华裔的首选是买电脑或手机,各行业也难找到相关的人才了……
    ps没想到我队原来是让你队开斋的………还有你队又再次捧温佬为教父!看来我们这一代都没有机会看自己的球队拿杯了………

    ReplyDelete
  3. Neoh :
    //输家每一个时代都有,人的成就就看你能不能放下然后转进另一个跑道。//

    對,輸家每個時代都有。但輸家想要東山再起的客觀環境,每個時代都不一樣。你在商業機會很多的馬來西亞,和在戰火連綿的索馬里,東山再起的機會哪一個比較高?你會說在索馬里不能成功的年輕人都是草莓嗎?你會說我在大馬也是很慘,但還是能成功,為什麼索馬里的草莓不能?

    老百姓:
    //我觉得任何年代都有着草莓一族…………只不过以前工作机会难得,碰到挑战(低薪高辛,轮班)有时候仅得硬着头皮捱下去,现在的青年选择多了;碰到挑战时...//

    對,年代不同,也許是人權意識高漲吧,老闆對人不好,現在的人,才不會像以前那樣痴痴傻傻地和你幹下去。但現在的人貪圖享受,要快錢也是不爭的說法。小新的年輕人比不過大馬人?是嗎?那我要考慮下去混了。。。

    p.s. 我要在這一代看阿森納拿冠軍也不容易呀,像阿森納那樣的低成本製作,在當今現實社會,還能撐多久,實在不好說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