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癲狗的嚎啕3——這是誰的城市?


離開了這個城市,寫一篇文章紀念紀念下。

很多來自外州的朋友對我說,沙巴是個美麗的地方。
對此,我是蠻認同的。
每每在外工作時,看到溫柔的海洋,或祥和的高原草地等,我都覺得本州很美麗。
有次傍晚,工作後的我搭巴士回家,沿途可以看到美麗的沙灘晚霞。
紫色的黃昏,金黃色的沙灘,配上如快要融化掉的太陽,
在黑夜完全來臨前,釋放了她最後一絲嫵媚,真的很美,很美。
但那時候的我剛下班,身心非常的累,實在沒有多餘的心情來觀察她。
第二天早上,巴士又經過這條沙灘,早上的徐徐海風、天上的白雲、遠方的小島、平靜的藍色海洋,
這又是另一番風華。可惜的是,我當時的心情是趕著上班,又沒有時間來欣賞她。

這樣的悖論心情,讓我想起以前在報章上看過的一篇報導。
話說中國某一個農村,出產的是全世界最好的茶葉。
整個山地,都是種植該世界聞名的茶葉。放眼望去,都是綠色一片茶海。
但報導卻是說,這裡的農民非常的貧窮,茶葉都用來出口賺錢,村民一生中也許都沒有機會品嚐自己種的茶葉。
這就導致我在想,這個城市、這個州屬的一切,都是屬於我們的嗎?
我們會像報導裡的村民那樣,因為某些原因,而不能享受自己家鄉里的東西,而在自己的家裡變成州外人嗎?
馬來諺語有云, Ayam di kepuk mati kelaparan, Itik di air mati kehausan
在外國/州人看來我們幾好幾好的環境,羨慕我們有多高多寬的神山和海洋,會不會也是我們本地人不是能完全享有的福利?


離開KK前,發現又有一個大型的商場將要被建立起來。
在海邊前建立的商場和酒店,美輪美奐,摩天的大樓,
對愚民來說,又是一個“進步”、“發展”的象徵。
每次看到這種紙醉金迷的建築物,我又覺得,屬於平民的地方,又少了一寸。可不是嗎?那些美輪美奐的大商場,難道你阿狗阿貓可以在裡面做買賣?最後,還不就是那些國際著名的連鎖店、品牌專賣店,大量進軍,
然後從某種形式上佔有了該地方的土地,來促銷外國的產品。
也許你會很“光榮”地說,在沙巴州也能買到來自歐洲、日本的一流品牌,
老實說,在薪金和經濟結構沒有被政府解決前,這些高檔貨物,
有多少百分比的本地人能消費,實在不敢想像。
最後,本地人也只能在這些高級商場裡視窗購物,吹吹冷氣,望下靚4,打發一個無聊的下午而已。
這些產品,也只是吸引州內少數富有人士,和外國遊客購買而已。
許多雞隻和鴨子,在米庫和水庫裡,餓死、渴死了。
只是死前,它們都為自己壯觀的雞寮和水庫,感到光榮過。
因為沒錢買汽車的關係,我上班車交通工具都是搭巴士的。
搭巴士好呀,你除了節省環保外,還能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
每次搭巴士時,我都感到光榮。為什麼神山和大海島嶼我不光榮,搭巴士卻很光榮?
因為在巴士上,不管是早上或晚上,乘客們的臉孔,都讓我感覺良好。
早上的時候,感覺自己和其他乘客一樣,都是將會出賣勞力,換去國家“經濟成長”的人士;
晚上大家一臉慘樣地回家,也會覺得大家都是遭受資本主義虐待的同道人,也是蠻爽的。
應該和毛主席當初主張的“越窮越光榮”變態心理,異曲同工吧。
巴士上,很常看到一些一臉腦殘的年輕人,卻會讓位給老人,令人驚喜。
我有次在滿座的巴士上讓位給一位老太太(雖然內心戲演了28秒),
感覺非常好,覺得從小學開始學的騙人道德課,終於派上用場了。
讓過位後,我高傲地轉身掃射全巴士,覺得大家都慚愧地不敢直望我,哈!
這裡的巴士,聽說有到晚上10點多的,通往離城市大約1小時車程的Sepangar。
有時候真的佩服那些工友(我分不出他們是本地土著還是外來外勞),
晚上11點多回家,早上又要早起,根據草莓族的定義,這樣的生活是“沒有life的”本州能發展、繼續前進,很大貢獻都是來自這些我們平常看不起的勞力工作者。

說到外勞,本地人的優越感,也來了。
我的草莓女同事(就是我上次在facebook裡提到的吃KFC的哪一個),
曾經嘲笑我,時常跑去較低級的某商場看電影,因為那裡充滿外勞。
形容外勞的用詞下流卑鄙,連我這個下流無恥之徒都沒聽過。
當然,我是非常肚懶外勞在沒有得到州民同意下,在M計劃下獲得公民權甚至投票是非常憤怒的,但這樣和我們歧視、打壓人家是兩回事。
我始終覺得,本地土著(受少教育者)和外勞,幾乎共享同樣的命運。
同樣的低勞資打壓、長時間工作的剝削(晚上10點回家就知道了)、童工的出現,都是為本州子民的舒適,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福利。
本州子民在許多視頻裡力推的沙巴“價廉物美好吃的食物”
(雖然我覺得質量麻麻,但避免被批為"沙奸",還是不提好)
都是用外勞、本地土著的血汗換來的。
可不是嗎?外勞/本地土著小弟弟、小妹妹serve你吃東西,你吃完後他們幫你洗碗,如果不是用童工,你以為你“價廉物美好吃的食物”怎樣來?

本地非法或合法外勞(管他啦,已經傻傻分不清楚),在本地已經形成了另一個生活圈子。
這裡的商場,會分為“低級外勞/本地人”和“高級本地人”的市場。
如果看膩了高級消費商場的Padini,為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讓自己感覺活得還不賴,可以試下較低級的市場。你會看到另一種模式,這個社會,居然存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真的完全不同,“低級”食物和著名連鎖的的分別,衣服店的差別,連走街的情侶們都不同,這個你要親自體驗了。
我遇到過一個哭笑不得的情況是,去到一個以外勞為市場的集市裡,
看到一個賣玩偶的攤子。那裡的洋娃娃,不知道山寨了幾次。
這些樣子奇怪醜陋、製造粗糙的洋娃娃,
一看就知道翻版Hello Kitty不知道crossover什麼鬼熊寶寶的產品,
如果拿來送給妹紙,不被K死才怪。
但我又很emo地在那裡想,這個醜陋的洋娃娃,如果一個低收入的外勞買給他家的蘿莉,小蘿莉在沒看過正版Hello Kitty下,應該很開心吧?管他媽的山寨~

有次工作時,去到一個小Pekan,因為交通的關係,同事要過了大約3小時後才能回來載我。
於是我在那裡吃飽飯後,百般無聊下唯有去一間桌球店裡,在它的長椅下,一邊看書,一邊看人打球。
由於那裡是屬於較便宜的消費市場,所以店面和顧客的賣相,也較為邋遢。
我一邊看書,一邊看他們的球技。
看他們骯骯髒髒的衣著,應該也是勞力活動者。我注意他們的臉部表情,
發現他們在這樣坑爹的環境下打球,依然很開心。
更好玩的是,過後有桌來個3對3的PK,氣氛緊張到連老闆都親自擺球、拾球。3對3裡,有不同的種族,記得有個華人老兄,不停地說話製造噪音,來干擾對手的專注力。
雙方也粗口、爆笑地你來我往,在比賽結束前,我還以為會大到出手的,
最後失望地沒有,比賽結束後,大家都一窩蜂地散場。
值得一提的是,桌球店外不時也有不少妹紙出現。
但不知道是我運氣不好,還是這裡屬於消費力低的地方,這裡路過的妹紙的衣服打扮,都不是很惹火,甚至有些難看和落後。
但在打球的各路豬哥,都佷給力地以口哨來“撩”妹紙,
路邊的美眉也很配合,以一個“你們死鬼休想吃老娘的天鵝肉”的眼神回敬他們,大家意淫的很快樂。
如果是幾年前的我,一定會被這樣的“氣氛”感染,覺得自己的生活已經不錯了,覺得大家1個大馬,覺得自己不應該埋怨這個那個。再拿一些消費力比我低的我來自慰,感覺良好的“比下有餘”,“感恩”自己的生活,開心地活下去。
但現在的我已經心理不平衡,變成漢奸,已經很少會被再會感動了,更遑論感恩。我不知道我對這些憨厚老實的朋友們,
說什麼“光棍陰謀論”、資本主義的坑爹、改朝換代、最低薪金等問題,
會不會撩起他們的情緒G點。
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是像他們樣子那樣看起來,是人們常對本州人的評價那樣,是屬於“要求不高,感恩環境”的一群。
但我敢肯定的是,如果他們得到如我們相當多的資訊,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當然,如果知道本州被政府嚴重肏後,依然“不食人間煙火”,我也無話可說。
很多時候,都覺得他們是不了解,才會這樣隨意、這麼不介意。
這也是當權者,不想民眾覺醒的主要原因。
但誰去做這個大工程呢?
國陣繼續派錢愚民,民聯雖然是說什麼尊重本州的自主權,
但在宏觀的焦點上看,也是一個打算愚民繼續派錢的政府而已。

就這樣,一個有著2個不同社會的城市(這種情況,我相信其他城市也會有),大家互相過著自己的生活,好像毫無交集那樣。
中等收入者,繼續歧視低收入者,不曾想過,自己是一剝削人家的為代價,來換取自己的舒適。
低收入者,繼續在較低的環境中,繼續過著自己較便宜的“紙醉金迷”勞動和娛樂。
我不知道低收入者有沒有那種“仇富”心理,覺得自己被剝削,從而產生更多的社會矛盾。
當更多的舊樓被拆掉、更多的摩登大樓商場被建立、更多的外國名牌登陸本地,州政府繼續在5光10色的大樓動土、開幕禮上開懷大笑,證明本州的“進步繁榮”。
大家都在意淫,本州終於有了這個商場、那個品牌、又哪一個建築物,
大家都在為當沙巴人而驕傲光榮,
誰也不去想,這些東西,其實從來都不曾是屬於我們的。
大家繼續在對上意淫,對下剝削和歧視,在無限月讀中,過著自己太平盛世的日子。

3 comments :

  1. 好复杂的心情。 黄色的Highlight文字看不到。

    ReplyDelete
  2.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小地方的人不想发展,因为没有发展的地区永远属于他们自己的,发展后就再也不一样了…………可是年青的一代就得往外发展了…他们又得失去亲情………

    ReplyDelete
  3. 我是马来西亚人:
    //好复杂的心情。 黄色的Highlight文字看不到。//

    對,心情是很複雜的。
    你之前不是用網頁來看我的博客嗎?你是用RSS或reader那些來看?因為如果用網頁看,黑底黃字,可以看得很清楚的。但現在換了白底,以後五顏六色的情況會減少了。。。

    老百姓: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小地方的人不想发展,因为没有发展的地区永远属于他们自己的,发展后就再也不一样了…………可是年青的一代就得往外发展了…他们又得失去亲情………//

    你說的情況,就是當今馬來西亞的問題。但發展不一定要犧牲人民的福利,發展和壟斷資源是2個不同的問題。但這些問題,很複雜,我也顧不了這麼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