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豬哥的書3.0

     我在小學時有一個好基友,是他帶領我去看書的。那時是1997年醬,電視節目不是很發達,要看香港TVB的連續劇,通常都要租帶子(VHS)。那時火紅的帶子,是TVB的《西遊記》和鳥山明的《七龍珠》。豬哥家境貧窮,租不起VHS,所以只能聽同學講述連續劇的精彩。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孫悟空是一個可以七十二變和又可以變身成為賽亞人再射出龜波氣功的人物。




     在學校圖書館借到《西遊記》後,我非常開心,終於有話題可以和同學談了。由於給小學生的圖書通常不是完整的,所以我要看很多很多本《西》,才勉強把整個故事給看完。那時看《西》看到廢寢忘食的興奮感,現在很少有了。除了《西》,我也喜歡看一些歐洲童話故事。故事現在全部忘記了,但記得那些故事裡,一定有3個王子、飛龍、巫婆之類的,而且最給力的永遠是最小的王子。

     不知道是不受到是中國傳統優良文化的遺毒,我的老母認為唸書就要寒窗苦讀再金榜題名的。她非常反對我在學校裡“不讀書”,而去看圖書的行為。每當我的成績退步時,我的那些和考試沒有關係刊物就慘了。所以我很有理由相信,我心裡變態,是家庭造成的。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以美帝為首的西方世界,大學生的水平比東方世界還要差。我們很常聽到的故事是,東方世界的中學考題,比西方大學還要難,而且我們還可能為此沾沾自喜。但為什麼到了後面(念完大學後),西方世界的發展會比東方來的強。除了美帝吸引很多人才、想像力、環境自由等那些原因外,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的社會可以讓人不停地學習。
     這就為什麼在書店裡可以看到很多傻瓜系列(Dummies)的書籍。傻瓜書多姿多彩,從深奧的哲學金融科學問題,到生活裡的種花養狗,連教你如何裝酷的都有!出來大學的年輕美國人,覺得有需要/興趣時,可以不停的學習。反觀我們是一紙文憑走天下,考了一張文憑,就不需要再進修學習,念完書後還在看書的人,要么扮有深度騙人,要么是“很勤勞”的書呆子。

     個人覺得未來世界是一個變化很快的世界,考了一個文憑,然後一個經驗用30年的日子已經不存在了。未來,不管是個人還是國家,你要不停地學習,又不停地忘記,再不停地學習,才能繼續生存。那種讀書為了考試,考試為了文憑,文憑為了工作的想法當然還是會有市場,但我們將會永遠落後於其他國家。
     當然,現在的科技發達,說要學習不一定要看書;看圖片、視頻也一樣,可能可以更快地掌握需要的知識。只是個人偏見,偏見地認為,看書比起看圖片視頻的好處是可以培養想像力。就好像看了許多電影、連續劇的《神鵰俠侶》的演員造型後,我心目中最美的小龍女,還是看書的那個。

2 comments :

  1. 就像你上一篇所说的,知识是死的(尤其现在有了Google大神),运用才是王道。然而运用最讲求想象力,想象力最需要空间。一颗苹果掉在营营碌碌的人的头上,那人最多只会感谢天赐的食物。没有想象空间就不会有牛顿的这个虚构的故事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有了谷歌,知識不值錢了。但牛頓蘋果的故事,我還是認為,就算沒有蘋果,牛頓遲早也能得出地心引力的結論。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