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貨幣戰爭5》emo的讀後感

   
     如果硬要分析我的性格,那我應該是一個很悲觀的人。例如我就是不相信去愛馬來人,就會除掉他們認為我們始終是外來人的想法。看完了宋鴻兵先生的《貨幣戰爭5——山雨欲來》後,我對世界的看法,更加悲觀了。
   像之前那4本一樣,宋以他那妙筆生花的文筆,由淺入深地生動地解釋了金融界裡的所有概念。這第5本花了大約一半以上的篇幅介紹近年世界的(主要是美國)金融市場狀況,作者以他獨特的看法,帶讀者透視金融市場裡的魔術。此外也有作者以金融為歷史高地,俯視羅馬帝國滅亡與宋朝變法失敗到滅亡的獨特史觀。有興趣者可以自己去買書來看。

     08年在美國爆發的金融海嘯,經過5年的大量印錢救市,到底救到了怎樣?Fed前任大佬伯南克的QE,是否真的有幫助美國的經濟復興?作者以美國近代史裡最偉大的總統小羅斯福在二戰時期,以其“新政”來處理美國大蕭條的歷史,對比當今伯南克的派錢,把兩者相提並論。FDR擴大政府開銷赤字的“新政”,對那時的美國經濟,其實並沒有很大的幫助。這個說法,幾年前我已經在網上看到被提出了。宋也得到同樣的看法,認為那時的“新政”其實也是大量派錢的QE,但對大蕭條這一隻怪獸也是無能為力,最後靠二戰的爆發,才解決了經濟問題。(二戰開片,大量的失業人士去當兵,前線消耗大量物資,增加國內製造業的需求,戰後百業待興又是發展的機會,到日後美元為全球結算單位,才救了美國的經濟)當今的危機比那時還嚴峻,而且現在貨幣的印刷和那時又不同,單靠派錢怎麼可能解決這個危機?作者預測未來的世界局勢或地緣政治,將會越來越不平靜。

     書裡面有提到一句話提到,銀行家不能讓錢閒著。讓錢閒在銀行的保險箱裡(當然當今世界的錢,並不是真的物理上tangible存在的),就是等於沒有錢。銀行家一定要讓錢流動,錢滾錢,這樣才是他們的本性。像我這種沒錢沒房沒妹子的毒男,最討厭這種沒生產力的capital gain遊戲了。就像馬國國情那樣,商人老闆賺了錢,並不會把錢再丟進自己的公司裡增加員工的福利或升級自己的產業;而是把錢投進那些可以找快錢的地方如房地產、股票上市等,錢滾錢,短時間內賺更多錢。長久下去,除了在頂端的大佬吃的滿腦肥腸,百姓的薪金依然苦逼逼。另外由於政府等商業大佬的配合,允許大量的投機活動,導致房地產等大量爆起,老百姓無法置業當下已經是很普遍了。另外所謂的老闆不肯升級產業,依然依靠低技術、低薪金的方式賺錢,所以你會看到我們的“企業家”每每遇上最低薪金、產業轉型、限制外勞等課題,都會作出很強大的反撲。

     這些豬頭會美其名說什麼“打擊國家經濟”,其實只是自己不思進取的藉口。低薪金、高通膨/房價、低技術產業、大量依賴外勞、本土沒有有生產力/競爭力的企業,這些,都是那些仆街冚家產做的孽,卻要我們去承受。
     我當年在大學時,大量看美帝電影。電影裡的美國年輕人(如America Pie),一天到晚都在開派對,我幾乎沒有看過他們認認真真的工作。那時很奇怪,為何他們一天到晚頹廢,美國的經濟還是那麼強大?現在應該猜到了,美國的這種蠶食全球財富的印錢方法,等於讓全世界養他們,之所以可以頹廢這麼久。(當然還有很多很勤勞工作的外來移民在支撐美國的經濟)然而書裡面提到的許多數據,包括美國房貸危機後的美國青年,像我這種“三沒”人士,也越來越多。考量到華爾街那些巨鱷玩的那些金融遊戲,小黑的無能為力,美國的經濟體,給我一種非常脆弱的感覺。脆弱到只需要到了某個臨界點,輕輕一推,就會完全倒下。當然,他們倒了,全世界也不會好過。

     傳統的經濟學是研究一些“數據”的東西,如什麼失業率、通貨膨脹、國家利率等問題。但近代的經濟學,已經發展到研究範圍包括人的心理。前幾年暢銷搞怪的經濟學書本《Freakonomics》,就是給出很多很有趣的數據和例子,來解釋人面對利益時會做出的選擇,並以這種心理來分析大眾/市場的心理。  
     金融危機的爆發,追根究底的原因是人的貪婪天性,每個人都想不勞而獲,或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取最多錢。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哪一條仆街帶起的風氣,我們社會的價值觀,讓金錢佔據了主流。我並不是說要主張什麼清教徒式的視金錢為糞土的思維。只是我們的社會,不再對讚揚那些刻苦耐勞的人;反而那些靠短期套利炒股票、房價賺一大筆的,變成了英雄,變成了“夢想”。腳踏實地勞動的人,卻遭人嘲笑。以前最聰明的腦袋,都會跑去當科學家,為社會作出貢獻。這個時代,最聰明的頭腦,都跑去念金融、法律系。

    講我是妹紙的毒男我都要這樣講的,這些沒有生產力、卻蠶食社會大量勞動者財富的職業,嚴重扭曲了我們的社會,造成今天的危機。100多年前,美國靠著他們人民的刻苦耐勞,大量的生產力,成為了世界的霸主。富裕後的美國人放棄了祖先的立國之本,選擇了短期套利的生活方式,最後玩殘自己。

     最近看著一本批評猶太人、什葉派和敵基督的書,裡面的言論接近瘋狂,但有一點和宋的看法一樣,那就是貨幣的印刷。宋把美國在70年代拋棄金本位的政策,認作是造成當今世界經濟瘋狂的罪魁禍首。美元脫離了金本位後(奇怪到今天還有很多傻逼美金、美金地叫),不需要以任何的黃金作為抵押,僅憑“國家信用”就可以爛發美元,破壞了全球的金融體系。宋都主張貨幣的發行,應該回到以貴重金屬作為抵押的年代。當初北非癲狗卡扎菲也曾打算聯合回教世界,以“黃金第納爾”(Dinar Emas)作為貨幣單位,但他壯志未酬,就被美帝做掉了。這個黃金第納爾,我們偉大的首相敦馬當年也有提過。

     首相大人阿吉哥每天講經濟不好不關他的事,是全球的問題。這一點,我很大程度上是同樣他的。如果我們的世界還是走這樣的經濟模式(而我也看不出那些發達國家大佬有停止的打算),這種憑信譽就可以大量發行,隨意升值貶值的貨幣,全球的經濟就算“好”起來,也是以大量落後國家人民的痛苦為基石的。姑且不論金融的知識有多複雜,而全球政府好像有意無意地不把金融知識當成學校的必修課,製造大量唸書天才,金融蠢材的人民;只單單是人民的心理,就讓我對這個世界悲觀了。

     之前看富爸爸系列的書本,作者之一清崎說過,我們的教育,導致我們變成順民。我們從小被教導只要聽話、做好本分,就會有糖果吃。其他事情,不用思考,有大人會來處理。所以不管是世界上民智相對高的美國,還是思維半山藩的馬來西亞(最近全力往中世紀移動),我們都會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依賴別人。我們以為選一個偉大的領導人上台,選一個黑鬼上去,選一個在街邊吃雞飯的小白臉上去,然後什麼都不用做,什麼都不用思考,等他們去,然後所有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當然,這永遠不會發生。童話故事裡沒有點石成金的魔法,現實生活裡也沒有妙手回春的政客,只要我們一天不認真思考、了解我們的社會問題形成的原因、把解決問題的角色交給他人,我們永遠都會被奴隸。而經濟危機,只是我們被奴隸的一種形式而已。

   我悲觀地相信全世界會/肯思考的人,永遠都少過2%。這樣的局面,永遠不能改變我們的世界,危機只會不斷的重演。也許像清崎話齋,你跑不贏大熊,跑贏身邊的友人就好了。就是這麼無奈。世界級的金融暴風雨山雨欲來,你要未雨綢繆,還是像我打算趁火打劫搶妹紙,就各自埋位,祝君好運了。

3 comments :

  1. 美國的瘋狂次房貸泡沫,是富爸爸有份弄出來的。
    至於美國的熱錢,如果沒有其他國家一起瘋狂印鈔票一起瘋, 也成不了事。 一個巴掌拍不響。 輸了就撒賴。
    至於什麼Golden dinar, 別說笑了, 那只是朝三暮四的玩意而已。金的控制權在誰手中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時候要這樣想。
      在這個充滿豺狼的金融森林裡,富爸爸也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
      那怕他也是一隻狡猾的狐狸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