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蜚短流長

            大約一個星期前,我母親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在網上看到任何消息”。我問什麼消息,她說沙巴首付亞庇許多商店遭不明人士攻擊。許多商店的玻璃都遭擊碎了,但沒有人聽到槍聲,懷疑對方用了消音器。這是我老母的說法,詳情如何我不知道,我也沒有在網上看到什麼東西,故忽略了這則新聞。

            今天拜讀康華大哥的《本州大停電事件》,裡面有把兩件事連起來的假設。陰謀論我最喜歡了~老母當初打電話對我說,不知道這些碎玻璃的sabotage是不是蘇祿軍的心理戰。我那時雖然在電話裡罵她,你不要多心啦,但自己心裡也沒有底。去年的蘇祿“叛軍”入侵事件,最後事態發展成如何,永遠是個謎。政府給出的說法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就是不信了。


        這麼巧今天和敘利亞同事談起馬來西亞的局勢,來自戰火連綿國家的他告訴我羨慕大馬的和平。我告訴他,沒錯,我們是和平,但這種安寧也讓我們居安不思危,整個國家機關幾乎沒有任何處理大危機的能力。不要說國土入侵的大事件,只是一些嚴重一點的天災如水災,我們都搞到灰頭土臉。我根本不敢想像,如果有組織性高的敵對勢力對我們入侵,後果會如何。

            那3-40單爆玻璃事件,現在也是沒有繼續報導,是當局覺得事情不嚴重還是壓下新聞,那就不得而知了。說到新聞處理,大馬政府也是嚴重不及格。當初蘇祿軍事件時,我發現一個新聞上很大的問題。那時候的新聞主動權,完全讓蘇祿“蘇丹”掌握了。事件的最新進展,都是從蘇祿“蘇丹”那裡的新聞看到先,接著國內的媒體才copy paste地跟進“報導”。日後如果還有什麼國家級別的危機,政府這種讓敵人完全牽著走的水平,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國陣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壓新聞吧。但每每他們試圖把新聞壓下,民眾的情緒反而更加不穩定。當然電影裡是這樣演的,美國總統發現了外星人的戰艦隊在大氣層外準備進攻地球,但為了避免全人類混亂,唯有把新聞壓下,直到最後一刻。。。但國陣政府多年來對媒體的箝制,讓民眾已經對國內媒體信心全無,政府想要在關鍵時刻穩定民心,也無能為力了。就這樣,每次有任何事情發生,沒有人會理官方的說辭,大家寧願相信流言。就這樣,讓國內繼續處在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中。

            前陣子有網友在面書告訴我,他日後想移民去沙巴,覺得那裡是個好地方。我在沙巴生活了大約25年,除了在大學裡的那3年,其他時候都是被停電害慘的。在家鄉裡,有很多夜晚,當我準備好精神打算好好學習時,它就突然間一黑,停電了。就在那樣的黑暗裡,很多次,我非常非常的憤怒!就那種什麼都做不到,但你又睡不下,但又不得不睡的狀況。有多少個夜晚,我的學習時間就這樣被浪費掉了。我一直認為,如果不是停電,我的個人學識會更好一點。哈哈哈。

        做麼會停電?我也不知道,州政府給了n藉口,提出了n2 的解決方案,用了n3的時間,都搞不好。也沒有人覺得有問題,大家日子也這樣過。豬哥因為停電,錯過了年少好好學習的時間。大家有沒有想過,其他人可能也因為停電(還沒有算制水等其他基本設施的缺席)而錯過更多的機會。導致學業、事業等方面的落後,最後不得不依賴國陣政府的幫助,才可以勉強地活下去?

            之前在面書裡大家都可以很熱情地愛馬來人,一時之間眾人唯唯,都說要愛人家,消滅彼此的隔膜。居然這麼有愛心,有沒有打算愛埋沙巴人?那裡的卡達山妹紙,比起以嫵媚而聞名於馬來群島的馬來妹紙,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愛了,關注一下我們的情形,希望政府可以發展基本的水電兼上網,讓貧窮的內陸人民也可以一起在面書分享惡搞納吉吃蕹菜的喜悅。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樣不好嗎?至少下一次大選時,不用再罵沙巴人笨蛋,依然投票給巫統了。讓我們雙管齊下,在愛馬來人的同時,也關注沙巴人在烏黑的夜晚裡,被逼看星星的苦逼。這樣才是打敗巫統的終極法寶。

新聞鏈接: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