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揭開上帝的面紗

      
          今天去電影院看了新戲《I,Frankenstein》,男主角原型來自18世紀經典小說《科學怪人》裡。小說原著我沒看過,但聽說作家當初寫這部小說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一起反思,我們不斷創造新科技,但我們有足夠的智慧/能力來使用它們嗎?
          最近看完了一本大馬回教學者寫的書。作者提出的論述,我很多都無法苟同,但卻給了我另外一個角度看問題的思路。(這也是我買這本書的目的)他認為,西方世界自從政教分離後就開始『墮落』了。而我們受西方霸權的影響,所認知的歷史觀卻是西方自脫離了教廷的壓抑,思想得以釋放,西方從此走出黑暗時期,迎來了人類歷史上最蓬勃的科學、思想大躍進。他還說道,當今的人太自以為是,跑去研究/發明任何東西,直接“挑戰了真主的權威”,最後必定抓蟲,自己害死自己。
          電影《I,Frankenstein》裡有一幕,當夜行神龍女皇得到了Frankenstein博士的筆記後,決定把它隱藏好,不讓這科技流出去。這和我看的那本書作者的呼籲一樣,作者也認為一些東西“神”已經禁止了,就不要去動它,讓它在那裡就好。不是所有的知識都可以去挑戰,人的自由並不是無限的,很多東西被禁止了,就不要去搞它,很多科技並非人類可以控制的。
          雖然說科技沒有分好壞,只有使用它的人決定它如何被引用。但我對人性的看法是悲觀的,害人的心魔永遠比救人的善心來得強大。一些太逆天的科技如果被穿了出去,結果是無法想像的。大學時期,我的朋友對我說了一個類似urban myth的故事。他說愛因斯坦死前,把他大量沒有公開過的手稿燒掉了,因為他認為“人類還沒有準備好”。人類什麼時候才能準備好?還是永遠都不會準備好?

          天才發明家達文西曾經設計過潛水艇的構想圖,過後他發現這種武器如果被運用將會太危險,所以把設計圖給摧毀掉。但人類還是在後來,成功設計出了潛水艇,並把它投入戰爭,從此反潛艇作戰成了海戰最大的難題之一。所以我又很悲觀地宿命論認為。人類的發展歷史一定會重複某個固定的鐵律。我們會為了糧食、資源、妹紙而發動戰爭,戰爭會導致武器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然後有人一定會想到發明潛水艇,空中飛的飛機,讓死者復生的技術。幾代人不斷追求同樣的東西,就像不停地丟骰子那樣,只要一次運氣好就夠,一代人出了一個天才,就能得到技術的突破,發明那些『不應該』出現的科技。

          就好像我相信的文明不斷重複論,我也相信那些所謂的宗教經典,是前人創造出來以忽悠後人的。兩者相加起來,就會得出一個假設:我們的前人也是遭遇核子彈/細菌戰或其他更可怕的技術之禍,結果導致人類,大滅亡,文明倒退到石器時代。好運活下來的人,留下了永不打開潘多拉盒子的時代口述之古訓,過後基於某些原因被放進了人類創造的宗教裡,變成“神”的教條,要後人毫無懷疑地遵守。

          去年看過最高想像力的電影《Cloud Atlas》,就是不同文明不斷地重複交叉影響。高文明的人類死後,留下的訊息,變成了低文明後代的“神之啟示”。有時候你固然不爽那些宗教人士的食古不化,但他們的腦殘思維,卻有可能是在守護者我們的文明。我反對打壓任何的思想,但又不想人類文明被毀滅掉。(至少在我活着時)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像達文西那樣,把設計圖丟掉,盡量延遲潛水艇被發明出來的日子。有時間就偷懶一下,放棄學習,看下AV醬,也是間接延遲人類文明撞向毀滅的時間。這也是對得起自己的時代的一種貢獻吧~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