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大愛空拳摸乳頭


        今天谷歌大馬的主頁是Yasmin Ahmad的生日。對於這位馬來西亞導演,大部分大馬人都很熱愛她的。最出名的莫過於她那些感人的新年廣告,什麼愛惜父母啦、鄉下的人不分種族彼此愛對方,真的很好看。許多人說,她的電影才是真正的一個馬來西亞,導演用她的幽默來詮釋一些敏感課題,來反擊大馬政客的愚蠢。多幾個像她這樣的人,本國將會很美好。我看她的電影不多,但有幾個作品我覺得很不錯。

            比如一個開齋節廣告的,說在齋戒月時,一位馬來婦女不能吃東西,但通街看到很多華人在大快朵頤,讓她有點不爽。這是個很好的“敏感”題材,討論你們齋戒而已,關我什麼事,為何我自己吃東西,都好像得罪了你?你不吃就要限制我吃的自由,以示“尊重”,但我們這些,卻沒有人討論是否被“尊重”可惜那個廣告最後的結尾是那個馬來婦女拿錯了食物,擺了一個烏龍,幽默一下醬。

            另外一個是她的電影,《sepet》。故事說的是一位華人男生愛上馬來女生的故事。這也是一個“敏感”課題,大馬華巫不能大量通婚,主要的原因還是為了宗教。
但裡面卻沒有提到因為宗教導致我們不能大量跨族群結婚,只是專注在小兩口的情情愛愛。而到了最後,男主角還莫名其妙死掉了,戀情不了了之。另外就是廣告,講述鄉下小朋友不分種族的友情。我和異族朋友的友情也很真實,但讓我對他們有芥蒂,是政府的不公平政策。在了解的大馬政治現況後,我實在不能說服自己,在一大堆歧視他人的政策下,而那些“不是鐵板一塊”的友族也沒有表示異議下,還可以和他人攬頭攬頸說什麼一家人。但廣告也只是把重點說到是城市人的冷漠,導致很好朋友的異族後代,不能像他們父母那樣相處融洽。

            當然,我不懂廣告、電影,導演拍廣告/電影的藝術,而且要取哪一個角度,要詮釋什麼課題,喜歡把重點放在小兩口的戀情,而不談割包皮的恐懼感,都是導演的選擇。我完全不能指示導演應該怎樣怎樣。但身為觀眾,我也有權力表達自己的看法。Yasmin導演的作品固然不錯,但我個人覺得還是沒騷到養處。有時候我們歌頌這樣的想法,欣賞這樣的“幽默”時,是不是顯得太容易滿足了。有個馬來人敢開自己玩笑,說了一些“開明”的言論(其實這根本是文明社會裡很普通的思想),我們就很開心了,我們就很感恩了,我們就充滿希望了,我們就認為這個國家有救了。這樣選擇自我感覺良好,然後宣揚大愛、幽默,卻避開問題的核心的想法,真的讓我覺得很白痴。這就像一些那種躲在象牙塔裡,或坐在沙龍裡的傻逼,然後以為自己很有獨立見解地說一些脫離事實的言論,並販賣一種只在自己圈子裡覺得好笑的幽默那樣的無聊。

           
            還是那一句,我看她的電影不多,可能人家真的有提到很嚴肅的問題,我不知道。也或者人家只是導演,不要叫藝術太沉重,也對。
            我最近看沈慕羽先生的資料書籍,裡面有收錄一些沈老的言論,就提到爭取華文的地位時,沈老的一句話,誰都知道是事實的一句話,讓我非常不是滋味。沈老只是要求中文被公平對待,並說“一個國家,怎麼可以把人民分為土著、非土著”。對呀,就這麼簡單,為何我們可以接受了這麼多年?這根本就是南非的隔離政策。我實在不敢再繼續沉思這句話的內涵,因為再想下去我實在會很emo
            林連玉在那一個年代就有怒奮空拳博虎頭的勇氣,真的是讓我佩服。晚生不濟,只能躲在沙龍裡,以為自己很有文化地一邊喝茶,一邊意淫。我們沒有徒手博虎頭的勇氣,但卻有雙手摸乳頭的大愛的雅興,並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氣氛下自慰下去。

4 comments :

  1. 除了有雙手摸乳頭的大愛,你也有智者的智慧、才子的氣質、作家的情懷、浪子的浪漫!我一直深信你是一個人才,別一直摸奶,還要干點正經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也非也,摸奶絕對正經無比。
      還有,我的優點,你還少說了一個,那就是:黑人的雄偉。

      Delete
    2. 黑人的雄偉只是傳說中的迷思,只怕你卻擁有亞洲人的精幹!

      Delete
    3. 我集合了黑人的雄偉和亞洲人努力工作的性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