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不一樣的城市

Zizan雖然是當下的當紅炸子雞,但我覺得他的演技,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本週沒有美帝大片上映,百般無聊之下,和馬來同事去電影院看了一部本地馬來電影。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第一次去電影院看馬來戲。選了這一部,有大馬當紅小生Zizan Razak主演的《Abang Long Fadil》。
由於付出的戲票是馬幣15塊,比我上個禮拜早場看阿湯哥的戲票還貴1塊錢,所以帶著評估美帝電影的心情去看戲,決對不會因為它是本土電影而鄉愿地壓低水準,盲目支持。
結果還是蠻失望的。

我沒有看過前兩部的《KL Gangster》等系列,不清楚這一部是否是和那些系列有關係的外傳前傳等。但單憑電影的劇情來說,還是很弱的。
場景的轉換過度很生硬,劇情也不合邏輯的地方太多,很沒有說服力。許多場面好像只為了讓某些演員出場而設計的,對故事的發展好像沒有太大的影響。一些演員的表情也很無力,好像很不想演戲似的。最坑爹的是,最後的壞人還抓了男主角的家人到廢棄的建築工地去(這種狗血劇情要重複多少次?),然後等男主角英雄救美,大團圓結局。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是在賣弄特技,周星馳《功夫》般地打鬥,《Matrix》的慢鏡頭360度打鬥,最後連《變形金剛》裡的小黃蜂都跑出來。(暈 =  =

            馬來妹紙告訴我,這是導演Syafiq Yusof的第一部作品,所以對場面的控制不足,是情有可原的。上網查資料,這其實是Syafiq的第二部作品。他在18歲時就拍了第一部處男作電影。18歲就拍了電影?感覺很厲害吧?原來其父親是大馬馬來電影界的大哥大——Datuk Yusof Haslam。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此君的第一部電影是在經典的馬來電影,P.Ramlee先生的 Laksamana Do Re Mi 》裡擔任配角。90年代初自己執導電影,代表作是95年的《Sembilu》系列。但大家可能對他執導的長篇大馬連續劇《Gerak Khas》更為熟悉吧。

            虎父無犬子,資料再找下去,發現大導演的另一個兒子Syamsul Yusof也在本地電影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Syamsul Yusof,在26歲那一年成功打破紀錄,成為在大馬電影節裡最年輕的得獎人。代表作品有《KL Drift》和《KL Gangster》系列。在《Abang Long Fadil》電影裡,也有一幕玩過去電影大集合。把Zizan Razak過去主演過的一些經典電影,在一個鏡頭裡全部表現出來。是惡搞,還是晒馬?父子三人擁有的劇本版權,可以像《速度與激情》那樣,不停地推出新系列來吸金。
Syamsul Yusof,喜歡他那個怪怪的腔調

            不過說回《Abang Long Fadil》的劇本,其實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故事裡說到,祖先留下來的馬來土地在吉隆坡這個土地不停地被開發、高樓不停地被建立的城市下,它們就很不協調地擠在中心裡。土地開發商為了利用這些土地來發展,而僱用黑社會來逼村民賤價賣地。老實說,這個年代刻畫一些帶著刀槍而恐嚇市民的黑社會流氓沒有很大的說服力,畢竟任誰都知道,在大馬最強大的黑幫幫派,是國陣政府。

            我剛來KL不久時,有一次朋友駕車載我回家。那時我就奇怪,前一個彎口還是高樓聳立的摩登城市,怎麼轉一個彎就變成那些和在沙巴沒有分別的馬來村莊?原來就是這種土地開發規劃的不均勻,才會造成這種在首都裡,“高樓包圍甘榜”的獨特狀況。但在日益貪婪的房地產開發趨勢下,這些馬來甘榜也許遲早失守。

            我工作的地點是個馬來甘榜,政府在甘榜的旁邊開發了一塊土地,建立了許多供科技公司設立基地的辦公樓。每次午餐出去外面吃飯回來時,我都會看到馬來甘榜的政府組屋和一些馬路邊的warung,但一直都是看看而沒有進一步的接觸。直到上個禮拜,和同事基於某些意外,到了其叔叔的組屋裡。豬哥出水過多,需要補充水分,就跑去warung買紅水喝,買水時我才發現這其實是我每次經過的地方。原來,認識不同的種族,可以看到不同的吉隆坡。也就是說,我們華人看到的吉隆坡,也許和馬來人看到的吉隆坡是不一樣的。怪不得政府對Bukit Bintang一帶演變成“華人特色的地區”而感到耿耿於懷,並打算建立另外一個有馬來人特色的黃金地帶。
Sofi Jikan,氣場強大的演員。但憑著他一人出場不多的力量,並不能提升整部電影的觀賞度

            當初我提議去看馬來電影時,我以為馬來妹紙會很高興的。結果換來的反應是冷冷地回答:“我不去電影院看馬來電影的~”。為了熱鬧,再邀請另外一個馬來同事去。當她知道我們去看馬來電影時,她反應激烈地說:“你們瘋了嗎?到電影院去看馬來戲!?”由此可見,有時候我們自以為很有愛地走進人家的世界,跨族群跨出去,結果只換來熱臉貼冷屁股的窘境。
            當然,豬哥偶像派,馬來妹紙告訴我,她“給臉”我,陪我去電影院看她人生第一次的馬來電影。對於導演多年不變的搞笑手法,馬來妹紙還是笑得很開懷,我也只能無語。(相關文章:你為什麼不笑?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