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14

以巴課題打開的機會之窗

 我的敘利亞同事,來馬來西亞認識我之前應該沒有接觸到任何華人文化。但每次我們公司有一些文化上的動作(如新年吃下柑、撈下生),經過我解釋這麼這樣做的無聊原因,加上只要和他的宗教信仰沒有衝突後,他都會和樂意配合我們一起玩,甚至像個傻逼那樣用筷子吃面。
我想說的是,就算一個完全不懂你文化的異族人,但只要他的價值觀建立在互相尊重他人之上,他也會很樂意配合、尊重你保留文化的行為。一個馬來人不需要念過華小,才能知道華人維護自己文化教育的決心。那些認為要跨出去,讓馬來人了解我們,才能導致種族和解的理論,其實也是一種國陣式『各大種族排排坐,大家樂開懷,笑哈哈,拍照製成海報騙老外來這裡旅行』的思維。但沒辦法,臭罌出臭草,畢竟在朝在野甚至是民間的腦袋,都是在國陣教育體系下製造出來的。

所以華人為主的火箭黨才會意淫,做一些討好賣乖的小動作,不管在政治正確還是新聞宣傳上,都會有很大的收穫。大家認為只要我們關心馬來社會關心的課題,大家的心就可以連在一起,就能打破種族隔膜了,國家就有救了。(看到這些論述,你不覺得這和老馬當年提倡宏願學校的思路是如出一側的?)

如果要synchronize華巫的世界觀,才能達致種族隔膜被打破的烏托邦,我推薦給各位——巴勒斯坦。我不知道本地華社對國際關係的興趣有多濃厚,對以巴冲突(或為了表示支持巴人,稱為“巴以冲突”)的新聞,有多關心,有多了解。但如果你認為要同步化你和馬來人的思維才能改朝換代,需要一起關心他們關注的世界才能突破種族枷鎖,那就從今天開始惡補中東世界的歷史,而以巴間的關係,就是必修課中的必修課。
你也許相信馬來人不是鐵板一塊,有支持巫統,也有支持回教黨,也有上岸後爛有型的自由派,但他們全部卻都會支持巴勒斯坦建國的鬥爭,並希望以色列滾出中東。所以要埋堆,以其花時間去關注那些本地馬來人不是很Care的新疆佬,不如集中精神批評以色列/西方在中東的政策,聲援巴勒斯坦人的建國行動,這比派出多少個黛安娜諾曼底登陸還有效得多。


如果書店裡各語文的暢銷書可以反映一個種族的整體關心的議題,那麼華巫在“同步化”世界觀的路上,會面對不小的問題。比如以馬來語為書寫的的書籍裡,除了言情小說外,幾乎清一色都是宗教書籍。宗教書籍有粗略分為兩類,一類是自我提升,另外一類是批評其他異端邪說的。批評異端邪說除了批評什葉派等其他派系外,另外就是強烈批評猶太人了。可以批評以色列在中東的暴行,可以是批評猶太人全球的經濟霸權,也可以陰謀論地繪聲繪影說以猶太人為主的全球秘密團體打算控制地球,創立世界新秩序。

反而中文書籍 ,大部分是如何賺錢讀心術厚黑學之類的。而最重要的,如何賺錢發達的書籍中,有很多都是向猶太人學習的。相比馬來社會對猶太人的恨,華人社會卻把猶太人的商業/教育精神奉為圭臬,這可是打算我族跨出去時的一大價值觀鴻溝。
當然,我在等我族中的大愛偉人,循循善誘地告訴馬來人,猶太人並不是鐵板一塊,有邪惡的猶太人,也有以以色列行為為恥的善良猶太人。以色列國內的猶太人並不是全部一樣的,有人支持政府的主張,有人不滿政府的鷹派行為,巴勒斯坦絕對是受害者,但把所有恨都發洩在全球的猶太人身上,只會把中庸的猶太人逼向對立面,把針對以色列的戰線拉長,導致鷹派領袖繼續獨領風騷,中東永無安日。

老實說,我曾經把我的想法告訴過我身邊的馬來人,他們或多或少認同我的看法(猶太人不是100%都是壞的),但多年的宗教枷鎖的熏陶,加上回教和猶太教千年的恩怨,和對以色列的恨,他們最後都選擇站在猶太人的對立面。
我族華人在這個大時代中,除了愛身邊的可愛馬來妹紙外,還要如何在以巴課題上,向馬來社會獻媚,以一舉奪下下一屆大選的政權?我之前在面書書寫過,可以試下杯葛猶太商家或支持猶太復國運動的商家和跨國企業。雖然這個杯葛運動在馬來社會開始了多年,但受到的成效不是很大,因為馬來社會不是鐵板一塊,有的人支持,有的人質疑杯葛的成效,雖然討厭以色列,但還是去吃麥記等連鎖店。所以火箭可以帶頭杯葛這些店面,以表示自己對馬來社會的敏感度,並可以普世價值地批評以色列等西方國家資本主義的全球霸權。
然後馬來人就會說,看,我們自己做不到的杯葛,DAP都做到了,我們還有什麼不支持火箭的呢?我們還有什麼懷疑火箭對我們的誠意呢?ABUIni kalilah!改朝換代,就這樣水到溝成了。至於有些人很不和諧地問我,怎麼可能可以杯葛完全部,難道你都不出街嗎?猶太商品幾乎無孔不入,難道我們要吃草。甚至有些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網友留言說,杯葛沒有用,自己要自強才是王道。

對於這些疑問,我就在這裡回答。一,我自己沒有杯葛,我是獻議火箭佬帶頭杯葛,因為他們相信裝孫子可以換選票。當你們都杯葛了,日後我去這些商店時就免了排隊的痛苦。二,至於杯葛不完,其實也是意思意思,盡量杯葛就好,有心就好。面書有個專頁叫『杯葛華人行動黨的商品』,大家可以到那裡參考哪裡可以買到只是土著出產的商品。至於那些說要自強的朋友,雖然你們的理論是對的。但就像我呼籲了很久叫馬鏟要自強那樣,馬鏟要自強、放棄特權,國家才有救,否則改朝換代100次都是多餘。但這樣講導致我被批評為種族主義,並說我忽略了馬鏟是巫統暴政下最大受害者的事實。所以你如果要理性探討馬鏟當自強的論述,請到別人的博客探討,我這裡是當他們是笨蛋來疼的,發揮大愛無疆的精神愛他們。

最後補充一點的是,杯葛猶太資金/商家的運動多年來不大有效,畢竟本地很多庇護式資本主義,很多外國品牌獨家代理權都是巫統朋黨擁有的。杯葛運動一來,財力雄厚的全球猶太資金不會很痛,反而靠關係吃糊的朋黨就呱呱叫了。所以你會看到馬來社會一邊喊杯葛,另外一邊親巫統陣營的會說這個商家和以色列無關,大家不要感情用事。所以火箭或民聯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打進馬來票倉市場的同時,也一鋪撬起巫統的朋黨利益,為日後上台執政清理掉許多障礙和利益團體。進擊把民聯!加沙地帶兄弟們的solidarity就看你們了!
當然,前提是民聯上台是搞新的政治,而不是延續國陣那一套的分莊政治啦~~~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