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啪馬來妹紙扣稅

         

          以巴戰爭,馬鏟發狂,讓我想起在中六唸書時,第一次知道馬國在外交有一個不承認的國家。我忘記了大馬是不承認以色列國家的存在,還是不與他們建立邦交關係。我的一些基督徒朋友,要到耶路撒冷朝聖時,都要偷偷摸摸經過幾個中東國家才能到達以國。在90年代前,大馬還和另外一個國家沒有建交,那就是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直到過後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曼德拉上台,馬南兩國才恢復邦交關係。

          餘生也晚,在90年代初期還是一個拉屎在褲子內的小屁孩,不了解周圍的事情。我真的很想知道,本身是法西斯也是採取種族階級政策的大馬,如何有他媽的道德制高點,以不建立邦交來向採取種族隔離的南非抗議?那時候的“開明”馬來人(我肯定那時候的開明馬來人比現在還多),看到政府的政策,不會反省,不會感到臉紅慚愧的嗎?

          之前在網絡看到IS的暴行時,其中一樣是強逼非回教徒繳納『非穆斯林保護費』(Jizyah)的稅制,否則就走人或被殺。大家看到這裡一定會認為那班人神經病,他們神經病是事實,殺人也不對,但『非穆斯林保護』費確實是回教法內的一種稅制,而且相對來說很公平。就像英國古時候的貴族制度那樣,和平時期那些貴族養尊處優不需要工作,卻受到普通老百姓的供養;可是在戰爭時期,這些貴族就必須身先士卒,比平民先去打仗當炮灰。平時是吃到飽住的好,但國家有危難時,他們卻必須先去死,這其實也是一種公平。

所以在回教國內的非回教徒,需要多繳一樣“保護費”,以換取該回教國對非回教徒的保護。當年先知默罕默德的麥地那國,就是這樣保護那些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的。整個稅收體制是很公平的,非回教徒繳“保護費”稅制,但不需要交zakatzakat的中文名字叫“天課”);回教徒不需要交“保護費”,但需要繳交zakat。一來一往,是不是覺很公平?雖然zakat只用在穆斯林社區,非穆斯林不能享受那好處,但以非穆斯林在回教國家內生活,不能享有一些只有member才能享有的福利,其實也蠻公平的。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用現代國家體制的思維來解讀大馬雙重的稅制時,你會認為華人很吃虧,這根本是種族歧視。可是如果我們考慮這個“保護費”的機制,也許可以解答為何採取種族歧視的大馬政府,依然擁有道德製高點來評判南非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因為馬鏟根本不覺得他們在歧視我們。用那種我們很討厭的思維“大馬是馬來人的土地”來分析,就會得出結論:他們認為我們是外來的,但只要我們表現良好,乖乖不玩野,他們也會“保護”我們,為我們提供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畢竟你們華人豬,說到底都是為了賺錢嘛~

當然我不是說馬國的稅收制度是像回教國那樣分,因為根據網上資料講,只要換了“保護費稅”的非穆斯林,在回教國內是免除了服兵役的責任,這我們就真的變成他媽的是寄居者了。我只是想說他們可能有這樣的哲學概念,所以才會對兩種稅制並存而感到理所當然。這就是回教法內外表看似不公平,但裡子其實很公平的核心思維。(關於在回教教義下的男女的不公平但其實很公平,請參考我之前寫的的《馬來妹子世界觀》)。不管你日後是打算罵馬鏟,還是打算跨出去和馬鏟“理性討論”,切記他們信奉的公平,並不是和我們想像那種平起平坐的那種公平,而是一種很伸縮性的公平哲學。

          這種思維是好還是壞,就見仁見智,看閣下的修行了。往好處想,你可以和馬來妹紙說,我啪啪啪你並不是佔你的便宜,表面上你吃虧,但裡子你卻爽很多,其實者也是一種公平。萬一人家buy,那就美事一樁,傳為佳話了。何必那麼在乎政策公平不公平?還是把咸豬手不停往上伸才是正確的稅務回扣。醬紫想,我又覺得很公平了。

維基百科: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