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14

豬哥的遊戲


          不久前老母給了我一架智能手機,從此我就變成了低頭一族。為了更加低頭,我下載了不少遊戲程序來玩。需知道,我是一個很喜歡玩卡片的人。想當年,無意中接觸了高橋和希的《遊戲王》,就迷上這個卡片遊戲。
          我雖然沒有完全閱讀完《遊戲王》系列的漫畫(希望未來的日子有機會看完它),但對這個遊戲的熱愛,給我帶來了許多歡樂的少年時期。第一次接觸《遊戲王》是初中一、二時,那時候在班上和同學一起玩。你知道那些日本人很賤的,每一次有新的卡片推出,他們都推出幾個系列的(一彈、二彈),需要很大的財力才能買完全部系列。豬哥貧窮,很勉強只能買得起一個系列。我的小夥伴中,有一個是富二代,他每次都能概括所有的卡片,並擺出非常霸道的最已陣,和我們對壘。

          每次我在家裡打算溫習功課時,只要一不小心打開了一張卡片來看,我就會非常入迷地欣賞,欲罷不能。我不知道高橋和希在設計《遊戲王》卡時有沒有幕後團隊,但如果無聊的集郵都算可以增長知識的話,那《遊戲王》的卡片內容,絕對比百科全書還要豐富。天文、地理、歷史、魔幻、機械、生物等,全部都有。由於我喜歡分析思考,故可以用一些單張看起來不起眼,但組合起來就可以發揮非常奇妙戰鬥力的弱小卡片,牽制我那位擺出最已陣的富二代朋友。當中的滿足感,實在是很大的。

          所以有了智能手機後,我都在下載所有的卡片遊戲來玩。但全部都很不適合我,那怕是自稱有上千萬玩家在玩的卡片遊戲。我接受不了卡片自動化對攻的打法,有些甚至更離譜,靠骰子來決勝,這是他媽的什麼卡片遊戲?一些就自稱是卡片遊戲,但進到去確是結合RPG,和玩一些小遊戲的手機程序。所以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適合我的卡片遊戲,最後放棄了。
      接下來轉玩中文的遊戲,結果我發現一個他媽的趨勢:就是中文遊戲裡,超過7成是和《三國》有關的。中國人(這裡泛指中港台全部華人)的創意死去哪裡去了?三國卡戰、即時戰略、tower defenseturn based strategy、三國麻將等,全部都是三國!扣掉三國,剩下的就是西遊和金庸武俠了。為何來來去去都是三國?電視劇也是那樣,不是三國就是金庸武俠了。中國人的遊戲創意,就真的只能從那幾部作品取靈感嗎?
我還玩過一個偷改金庸全部作品的遊戲,但主角名字全部都寫錯的。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故意搞笑,但後面就發現他們這樣做是為了避免付版權給查老闆吧?由於那個遊戲太賤了,玩不到5分鐘就要補充體力(應該全部遊戲都這樣吧?)最離譜是我等了一個星期都抽不到好卡,最後發火就不玩了。
          對中文遊戲徹底失望後,就玩西方國家的《部落戰爭》了。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聽過,當初Nokia研發部門被微軟收購後,非常注重勞工權利的芬蘭政府和Nokia公司,對這些被炒掉的開發部的程序員,安排好非常的善後工作,包括創業輔助。結果這班以Nokia研發部門為主的程序猿,開創了COC這個風靡全球的遊戲。我玩COC後,人生就變得很有意義了,畢竟看著自己的部落一天一天變強,是很有滿足感的事情來的。

COC給我一種北歐野蠻人歷史的感覺,應該是芬蘭人拿自己的祖先變成遊戲靈感。那些一天到晚講自己有n千年文明文化,但遊戲電視劇來來去去都是三國金庸的中國人,是要反省了。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玩著部落戰爭的我笑了。
我的前任上司告訴我,他每個月都會丟50塊馬幣左右進去這個遊戲裡。丟真錢去虛擬遊戲裡,好像是白痴的行為。但他告訴我,我看一部電影2小時,都要差不多20塊了。一個遊戲他玩足一個月才丟50塊,除得來平均一天2塊錢不到。別說以他的身份,就算是大部分來說,也根本是九牛一毛。何況所有遊戲背後都有大量的開發人員在支援,難道人家不用吃飯?你試下叫我寫500行的代碼,然後不給錢我,我肯定殺了你。同樣的,你居然喜歡這個遊戲,只要在經濟能力範圍之內,為何不支持一下和你一樣也是程序員的開發商呢?聽著又好像很有道理。當然,我最近很窮,日後再支持吧。現在只能苦逼慢慢等升級。
          由於我才開始用智能手機不久,有很多東西不知道。各位大大如果有什麼好料介紹,如鹹濕的手機程序,不妨介紹一下。我是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說到android,我之前也弄了一個只能跑android的《癲狗亂吠》博客apk,有興趣的可以去下載然後安裝在你的gadget裡。


下載鏈接: http://goo.gl/WgVQVC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