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失敗的國度

                沒想到這一次的水災這麼嚴重,上個星期看到時以為只是每年都有的水災,來得快去得也快,直到回到沙巴度假時發現災黎越來越多,才知道事情的嚴重。年頭幾個月沒下雨就缺水,年尾下多幾場雨就水災,失敗的國度果然名不虛傳。
                首相雞哥不好運,在水災發生時,被外電拍到到了美國度假,還很大面子和民望同樣低迷等收皮的小黑打高球。在網友一片媽媽聲中,雞哥上載了幾張表情嚴肅的打電話照片,並告訴大家說他在電話裡聯絡副揆,呼籲他全力救災,以圖平息網民的怒火。可惜災黎依然肚懶,首相大人唯有風塵僕僕地趕回來,全力指揮救災。

                這是許多落後國家的通病。因為在一個正常的國家,當有災難發生時,國家機關會有一個反應機制,好讓相關單位可以第一時間救災。比如當發生火災,消防員得到投報後必定會自動趕往現場,然後擬定救援計劃,救人、救火。消防員不需要在火災發生時,要等上面的部長指揮,需要部長親自出來,對消防員下令:“救火吧!救人吧!”,他們才救人。所以我不知道鄉民在那裡互插說在朝或在野的領袖沒有去救災就怎樣怎樣是為了什麼。如果某部長的職權不在調動資源救災(如貿易部長),或在外國有公幹(如外交部長),每個部長/YB都有自己的責任,你要他們全部在現場做莫?與民同樂?親身下海拍照給你看?滿足你部長/YB也是被水浸的快感?這樣又浪費多少資源來照顧這班VVIP?可是鄉民就喜歡看,結果全部政治人物都齊齊下海,搞不好這也是造成VVIP和病患爭直升機的主要原因。

                網上有不負責任的傳言說,救災物品很遲才被送到災黎手中,是因為國陣政府hold住,然後把救濟品放進印有國陣標誌/國陣政治人物的包裝裡,過後才把救濟品送給災民,所以遲了。對於這些誣衊我們領袖的言論,獨立思考冷靜分析的豬哥不屑一顧,我相信國陣政府平時都準備好印有自己標誌和照片的袋子,以防萬一。只等到有水災,就能第一時間把物品裝好,然後不分政治意識形態等,把日常用品送到災民手裡。另外許多網友也指出,近年來的大量砍伐森林等活動,是導致發生水災的主要原因。有者甚至借助外國勢力如NASA的衛星照片,指出大馬的去森林化非常嚴重。今天看新聞說副首相表示在災情消退後會認真調查水災的原因,並擬定對策解決。對此我非常有信心,相信政府會在日後會查出個鳥來,並一勞永逸地解決水災問題。

                大學時期有位可愛馬來妹紙好朋友,來自吉蘭丹,雖然她是回教黨的忠實擁躉,但絕對是個開明的馬來妹紙。這裡的開明是指她絕對不會支持土權等極端種族主義組織,一定程度上喜歡中文,所以算開明啦~她的開明是來自回教教義裡講的眾生平等,當然這裡的眾生只是包含全部回教徒。看她昨天在面書分享了一位宗教師的演講詞,內容大意是講:
這次水災,是真主的旨意。真主用洪水把這個城市的罪惡給洗乾淨,過後才執行回教法(然後引述洪水洗城後建立回教國的歷史故事)。而且近年來我們太沉迷了人世間的享樂,導致我們忘了心靈上的追求。現在神降臨了水災,讓我們不再有心情慶祝糜爛的跨年倒數夜,而選擇在當天為受害者祈禱,廣種福田。讚歎真主的偉大吧,祂以一個小災難(水災)來考驗我們,也讓我們避免被捲入更大的災難(跨年夜的狂歡)裡。

超現實主義的詮釋自然災害,並對災害感到安慰,讓我想起當年中國四川地震時,某知識分子講的:“黨疼國愛,做鬼也幸福”。這次還有大神在背後罩住,還不是更給力?大家要了解在馬來文化裡,馬來人相信每一件壞事的發生,真主在背後冥冥中都有一個更好的安排。類似於我們華人講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那樣。以上的論述,在馬來社會算是蠻受歡迎裡,至少比講什麼砍伐樹木還歡迎,包括我那名開明的馬來妹紙朋友。

另外也有一小部分的馬來網民,開始要求政府或私人界網開一面,幫助那些受水災影響的災黎。如PTPTN的貸款、銀行的貸款、汽車的貸款,甚至今天看到Astro的付費,可不可以延遲3個月還錢,畢竟大家現在一無所有,幫幫忙。這也是我常講的,這是馬來人的“底氣”。這種廣義來說是真正公民意識的底氣,是國家復興希望之所在。比如房價太高,他們敢敢要求政府解決問題,建一些讓他們負擔的起的屋子。敢向政府叫板幫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像華人那樣拼命工作試圖跑贏大市,前者才是這國家的真正主人。這也是為什麼我每次講,馬來人的問題,要等他們自己覺悟,自己解決。試圖以華人的角度來誘拐他們往我們期望的方向覺悟(學院派的說法是:建立跨族群溝通互動的橋樑),是種很大中華的沙文主義,這是很沒有禮貌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買包花生吃,等看他們覺悟。如果他們最後不覺悟,那時吃完花生後的我們,就走過去擁抱他們,最後大家攬著一起死,多美好。

因為放假回家,所以很難得有得看電視。現在的電視廣告裡,已經教你如何不被匪徒打搶了,教你駕車時不要走小路,夜晚出街去人多的地方,講到好像教你如何環保丟垃圾那樣老生常談,不做反而是你的錯,不跟著做反而不是好公民那樣。今年年頭雪隆大制水害我沒得打飛機的那一個夜晚,我因為不能打而睡不著,睡不著的夜晚只能躺在床上思考人生,和國家的未來。那個風雨交叉但政府就是告訴你就是沒水的夜晚,我已經覺悟,在這個失敗的國度,什麼懶覺事情都可能發生。那一刻起,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像那時我的敘利亞同事那樣,準備裡隨時會掛掉的心理。畢竟在這種失敗的國度,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水災把你給弄死掉,什麼時候會土崩把你給活埋,各種各樣的死法,你不知道。2014年要過去,華人都喜歡說什麼送舊迎新,希望新的一年會更好。但你我都知道,明年不可能會更好,只有更壞。GST的到來、美帝操縱油價對大馬這種靠出口石油的經濟體的破壞、因生活壓力而導致更多極端神經病的宗教分子出現,還有萬一不好運來一單ebola這種東西,以這個國家的危機處理能力,嘿嘿。

祝大家,也祝我,在2015年可以活下去,我們明年見了。(> <)/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