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印尼妹妹的價錢

                印尼建議他們來馬的女傭薪金從原來的800提高到1200馬幣(最低)。此建議引來馬國人民不分種族的抨擊,說印尼妹憑什麼拿醬高的薪水。更有甚者說印尼女傭他媽的懶惰,又要包吃包住還要1200,根本是胡扯。

                雖然哥很常刺探馬鏟界的歇斯底里情緒,加上中華老少膠之前的大鬧面子書,基本上我對馬國人民的人文水平不抱任何J心,但看到各族網友不分彼此地踩印尼政府的政策,我還是有一點點震驚了。其中一個看起來很有力的argument是,本地最低薪金才8-900馬幣,印尼妹為何要求1200馬幣,還包吃包住?!幹!這種論述當然有很solid的情緒發洩制高點,但這班網友有木有想過我們的最低薪金是不是擬定得太低了?大馬社會主義黨提出的最低薪金是1500馬幣。在馬來西亞的一個家庭裡(2個孩子),1500馬幣要如何有尊嚴的活下去?在一個國家裡,自己過得不錯卻允許有人拿著這種非人道的薪金過活,其實是一件很羞恥的事情。如果上天有眼,請降一個隕石來吧。

                當然很多反對給印尼妹妹1200馬幣“高薪”的人,並不是富有的階級,搞不好自己也是很努力很拼命地討生活。很多時候是覺得自己拼了命才賺了那樣多的薪水,然後爆肝了n年老闆都不可能加薪,但現在印尼女傭這份優差就有這個價碼,心理不平衡當然有的(well,你覺得當女傭好揾可以轉換跑道呀)。當年哥畢業出來工作,對老闆娘要求千多元的薪金,老闆娘反嗆我說她當年才幾百塊開始,我憑什麼要求這麼高?當年哥年輕,覺得老闆娘神經病,現在老了,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時代的限制,老闆娘還停留着自己第一份薪金的價碼來衡量我這個菜鳥的薪水,所以覺得我獅子開大口。這和那些中華膠叔一樣,面對20歲不到的GPhone可以大談民主人權等課題,這是當年在資訊不發達的膠叔們是無法想像的,他們搞不好當年20歲時才知道打飛機是不會讓手懷孕的,殊不知在這個時代,我一個晚上就可以下載膠叔共花10了年看的VHR咸帶數量。

                上個月看鍾祖康的《中國比小說更離奇》,裡面大幅提到了挪威的福利國制度。上一屆大馬大選回教黨為了轉型也提出了福利國制度,最後當然是吹水了。大馬搞不成福利國,主要是馬鏟的養豬制度的存在,這個我之前說過就不重複。我之前一直以為繳很高的稅是福利國最重要的一環,但看了《中》後,我覺得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精神——那就是認可和承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精神。就像回教徒每天講自己是和平的宗教一樣,中國人的文化里也有很多吹水的言辭說什麼“職業不分貴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講得天花亂墜,最後沒有一個人做得到。反而鬼佬什麼都沒有講,卻在許多社會福利等政策下通通做到了。

                鍾提到,在挪威權力最高的政治人物如總理等人的薪金才30000多挪威幣,但一個清潔工的薪水也是20000多挪威幣,也就是說,權力最高的國民和無權無勢的國民的收入,只是差10000多挪威幣而已。如果在大馬,給那些專業人士白領知道自己的平均薪水和那些掃地抹窗的cleaner的薪水才差幾百塊,我真的相信他們會暴動。由於鍾是香港人,所以在書裡提出這些挪威的福利政策時不免反駁香港高官的蠢話。 當年香港高官大砍香港的福利時,也說高福利會養懶人,高稅收會嚇走商人/創業家,最後讓香港人變成蝨米大蟲只拿粽援而不工作;但挪威沒有,挪威佬雖然活在這麼強大的福利網下,卻沒有人變成懶蟲,富翁也沒有大量逃走,所以鍾認為香港的官員是笨蛋。
最近走紅網絡的印尼妹紙,更多J圖請到她的instragram:https://instagram.com/dumaswan/
                這一點我就不同意作者的看法了,因為如果馬國搞這樣的福利制度,我很肯定馬鏟肯定會不工作,然後大拿福利。民族文化不同,挪威民眾可能受了基督教的熏陶,相信努力工作和奉獻社會是必須的,或許覺得能工作而拿福利度日是可恥的,所以這個逆天福利國可以繼續跑下去。但,華人豬和馬鏟就不能了。管理華人豬就有參考李大帝的手法,高薪養廉,給很高的薪水,華人才有motivation把東西做到最好,這是亞洲價值觀,不要把西方那一套搬過來。

                還有一點就是,印尼政府要自己的女傭在大馬拿1200的薪金,除了某些情意結(不止是馬鏟對李光耀的新加坡有又恨又懼的複雜心結,印尼對大馬也有),另外就是經濟勢力的提升。從15年前的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開始,世界的局勢就風雲變色,反而馬國還在陶醉在老馬帶領我們“走出”經濟危機、到老馬退下政壇的哭泣內心戲、再到伯拉消失的5年之治、菊花華的合縱聯盟、雞哥(其實是河馬)的上台、很多J點的大馬“社運”、最後到菊花二爆和最近的馬殺雞風雲,唯一的不變,就是馬鏟(well,如果你不算它們變得更加回撚化)。馬國就這樣被世界拋離,1200元的印尼妹妹你已經請不起,再過不久,骨場界的印尼妹妹你也撲不起,我們就是這樣完蛋的。
                1200馬幣,我們撲不起的價格。

2 comments :

  1. With respect. Should be 鍾祖康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D%BE%E7%A5%96%E5%BA%B7 Thank you.S4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