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15

馬鏟語境學之天堂

                沙巴發生罕見的地震,馬鏟界集體抽水,說是因為當地土著在嘉華節(馬鏟把砂撈越伊班人慶祝的嘉華節誤以為是沙巴的)時大肆喝酒狂歡,加上沙巴人愛吃豬肉,所以受到拉哥大神的懲罰,降於地震。拋開馬鏟單純抽水的低級企圖(老實講,我並不認為它們是在抽水),背後也有值得探討的回撚暗黑心理學。對畜生很了解的豬獸醫分享出來,拋磚引玉,博君一笑,啪啪啪啪。

                美帝的經濟學家在研究經濟課題時,除了傳統的那種數據,人們的觀感/觀念也是他們很注重的。比如社會裡的公平(equality),到底民眾有多在意?什麼時候開始在意?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研究經濟的學者就會掃描近幾十年來的各大報章、雜誌、書籍,然後找出“equality”這個關鍵字出現的次數、出現的頻率和出現的時間,並以此可以知道某個概念如公平是什麼時候開始被大量討論,討論範圍有多大等。對於馬鏟對華人(或他族)的不滿而產生對華人的咒罵語,如果加以收集和研究,也可以分析出馬鏟對華人的心態,在不同的時段有什麼不同的不滿。

                我沒有儀器去scan和歸納,只能憑自己的記憶來分析。記得小時候,馬鏟界罵華人為:華人豬,在修辭學上是一種metaphor的手法,純粹是把一種它們覺得噁心的動物和它們討厭的人連在一起,對此詛咒。但近年來(我找到最早的資料是2005年),我很少看到馬鏟罵華人為華人豬了,現在都改去了『華人咖啡』。這裡的『咖啡』並不是那個喝的kopi,而是阿拉伯語中“異教徒”的意思。在天啟宗教的教義裡,異教徒是一群沒有信神的人,基本上是最劣等的人類,肯定下地獄。由此可見,近10年來,馬鏟界變得更加宗教化了。
                許多網友提出意見,說近10年來的全球經濟發展,全球一體化下,馬鏟在就業上面臨更大的壓力,無法進步下就躲到宗教的紗籠下,以此為遮羞布。面對華人豬,它們唯有表現得比我們虔誠,才能找回少少自尊與信心。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
你和我正在談天,突然間你看下手錶,說不好意思,我要失陪一下,要上三注香給關公。然後你就去上香了。請問,這樣跑去上香會讓你有優越感嗎?但,馬鏟們是認為有的。

                以前罵你是骯髒的豬,現在卻說你會下地獄。上天堂還是下地獄的前提是你要先掛掉,也就是說馬鏟們覺得人生在世的事情它讓你威個夠,但死後你們就知道自己跟錯大佬了。這也反映出它們對活著的無力感,競爭力不到,唯有期待死後可以翻盤。為了死後翻盤,生前做的只有更加虔誠宗教化,最後變成宗教撚。
                所以你會看到什麼事情來都好,它們都可以扯到拉哥大神真偉大去。天上自然現象出現壯觀的雲,它們說是神在給暗示了,末日要到了。回撚大量在歐洲繁殖,它們說回教的光芒普照大地。以色列轟炸加沙地帶,它們歇斯底里罵了後,卻很有信心地說,最後的勝利一定是它們的,因為經書這樣寫。歐洲政客反對回教不融入當地社會,它們就說鬼佬打壓回教,末日近了,異教徒將會被毀滅,因為它們的經書這樣寫。前一陣子我在面子書看到一則讓我非常毛骨悚然的帖子,一個馬來婦女包著一個嬰兒的照片。然後嬰兒的母親在面子書寫:
“這是嬰兒和我在一起最後的一刻,感謝大神把這麼美麗的孩子賜給我12天,雖然過後大神更愛她,把她帶走了,大神偉大。”接著留言裡就全部寫著大神偉大,很偉大。
                對,全部變成這樣了。恐怖嗎?


                對於沙巴土著的風俗習慣,馬鏟界一直以來都有種“可憐”他們的心態,馬鏟界會覺得那些內陸的土著很可憐,不能一生下來就是回教的家庭,無法得到真身的普照,而跑去信那些奇奇怪怪的傳統信仰,死後還要下地獄,真的是可憐。它們是這樣想的。所以有機會,以其說它們是在抽水,不如說是它們在“關懷”,希望那些異教徒早日得道,回到真神的身邊來。今天國陣部長冬菇安南嫁女兒,新郎和新娘穿了有點“暴露”的傳統服裝,安南大大po了照片在面子書,結果馬鏟一致詛咒他們全家下地獄,因為安南“為了傳統,不遵守神的dress code”。
                所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日後不管什麼頭暈發燒到水災土崩到飛機不見,馬鏟依然會把神扯進來,然後說這是神的暗示。(還記得MH370有馬鏟講過是神故意弄不見的,人類怎麼可能找的到?) 只希望國家破產那一天,它們不要賴是因為華人吃豬肉,所以拉哥大神才會把大馬弄破產的。


相關文章:
 《馬鏟國的愚民語境學》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