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15

7月5日的心靈豬湯——豬將軍對馬鏟的J情


           2012年的那一個夏天的傍晚,我在沙巴放工回家。我坐在巴士上,巴士經過海邊,夕陽把海邊染成紫紅色,非常美麗。這麼浪漫的情景沒有妹紙的陪同,只有許多也剛放工搭巴士回家的菲蟲。這時司機大哥播放了一首歌,唱腔是我最喜歡的8-90年代的馬來浪漫主義風格,可惜不知道歌名。Btw,我很常搭巴士聽到好聽的馬來歌曲都會問司機歌曲的名字,有次司機佬不知道,最後旁邊的馬來熟女乘客為我解畫。

           許多人可能以為豬將軍時常講馬鏟的壞話,屌回撚,一定很討厭馬鏟了。其實不是,哥很喜歡馬來文化的,對馬鏟J的次數其實比對馬來妹紙J的次數還要多。我寫的馬鏟回撚系列,裡面都是苦口良藥,我相信有一天,會有一個帶領馬鏟全面覺醒的馬鏟,會覺得需要了解國內其他種族對他們的看法,而去學習中文/淡米爾文。然後他/她就會發現豬將軍的馬鏟系列,就會感嘆原來已經有人寫了藥房,但那時候肯定已經太遲了。這是天意,好像恐龍要絕種那樣,沒有的逆轉。馬鏟的絕種,其實我比馬鏟還傷心的。

                小時候家裡貧窮(現在當然也是苦逼吊絲一名),當衛星電視開始流行時,我在家裡依然只能看國營電視台。再由於住在沙巴山卡拉地區,比起沙巴首都可以收到至少三個頻道,我家裡只能收到TV12而已。所以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沒有網絡的情況下,唯一的娛樂都是看國營電台。國營電台的大大小小懶覺節目,只要不是太懶覺(有時實在無聊連懶覺節目都照殺),都會看得。記得之前TV1有個滿有深度的夜晚外國論壇節目,每天講巴勒斯坦怎樣可憐,以色列怎樣冚家鏟,那時伊朗總統還是那個很有性格的內賈德,他說要把以色列從地圖上抹去,弄馬鏟J到內出血。記得那次電視的論壇題目是:“以色列是否應該從地圖上被抹去?”
就是看了這種馬鏟J的意識形態,所以我在學校考試寫作文時都非常pandai批評西方外國勢力,在政治正確下,作文都拿很高分。當然,心理並不是這樣想。雖然那時還沒有閱讀《1984》,但奧威爾的雙重思想我已經爐火純青了。

                再加上在學校閱讀的馬來書籍,所以我對馬來社會是很有親切感。由於文學的是一個民族的思想體系之表現,也可以說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馬來文化的特點是含蓄,他們喜歡用隱喻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就算屌人,都會借喻什麼椰子木瓜的,讓被吊的人知道自己被人不喜歡,但又因為被屌到不直接,所以也不會很難下台。馬來文化的核心價值觀,indah budi kerana bahasa,把含蓄優美語文看作是個人道德修養的修煉。以優美的語言,來表達出自己有禮的文化,讓整個社會處在和諧中。我當年只是以為很籠統的道德教義,但後來了解到一個民族的詞彙和語境和其思維的關係時,才知道這句話的重要性。再看現在馬鏟在面子書上的嗜血言論罵人,你就知道我多麼傷心,我J的那個馬來民族已經不存在了。(詳情參考:馬鏟語境學之天堂》)不要說華人豬也是很會罵人,華人文化是假太空吹水,貨不對辦是很正常的。

                說到馬來歌曲,我以前很pro的,一聽就知道是本地還是印尼歌手唱的,但這幾年完全聽不准了。都不知道是許多馬鏟故意印尼腔化,還是很多印尼仔拿了IC當公民然後出專輯,這個日後要深入研究。
                3年多前聽到的馬來歌曲,昨晚逛商場時再聽到。豬將軍連忙把歌詞記住,在通過智能手機上網搜索,一下子就找到了。結果不出豬將軍所料,是1993年的作品。就像每個人都不喜歡自己處於的時代那樣,我也是喜歡8-90年代的東西。聽著這首Siapa Dihati Mu,從歌手的聲線和曲風,個人J到認為這是馬來民族最有信心的8-90年代。那年國產車剛推出,國家經濟在日資大量入注下欣欣向榮,大馬變成東南亞四小虎之一,馬來人在老馬的30年老千局大馬能下,信心去到最高點,所以那時的音樂也是反映了他們的浪漫隨性風格。

                我很常覺得馬鏟因為在全球化沒有競爭力,所以躲到宗教裡打飛機。但遇到我的孟加拉同事,包括被馬鏟歌頌那些藍領的(馬鏟歌頌孟加拉藍領的故事日後再說,這是日後華孟共治的一個重要歷史事件),他們在孟加拉的國度肯定比我們的馬鏟還要慘、還要窮吧?為何孟加拉佬沒有躲到宗教裡去J,而且許多還很開明,非常接近“真正的”回教徒?
                我覺得,馬鏟比更窮的孟加拉佬更加熱衷於打飛機,並不是經濟/生活條件不如人,而是養豬制度的存在。孟加拉佬知道,窮就要努力(他媽的誰不知道啦?),打飛機是解決不了問題。但馬鏟卻會覺得,自己窮就要更加抓緊養豬制度,而養豬制度的精華在於敵我分明,最好的分開馬鏟與華豬的定義,就是宗教了。最後變到今天的嗜血馬鏟,那個budi bahasa的馬來人幾乎絕跡了。
                唉,俱往矣,好好一個民族,就這樣被一個自己設計的制度害死。像我這種愛好馬來文化/馬來妹紙的人,就像古生物學家那樣,到了故事的最後,只能對著骨頭J,然後幻想他們曾經存在的美好。

1 comment :

  1. 也許你已經知道。 要直接聲音搜尋。Android用戶可以用track ID。iOS8 可以問Siri這是什麼歌。

    現在Google的搜尋功能強到有點可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