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15

豬玀經濟食物鏈(beta)

                大馬神人級評論員許光道先生在1970年代寫了一篇文章,講述馬鏟為何很難在經濟上有所成就。許先生是財經高手(好像是),當初在69年開片過後,全國都在討論如何讓馬鏟更加投入國家的經濟增加財富,許先生說馬鏟界對屋子的愛護,是讓他們不能在經濟(做生意)上成功的原因。他表示,做生意,現金流是王道,但馬鏟每當做生意或有小成時,就會把那些賺到的錢全部丟進自己的房子去,把房子弄到美美,可是美美的房子不會生財,然後少了現金流的生意會面臨資金周轉等問題,導致馬鏟做生意永遠不能做起來。這個說法當初可能引起爭議,但今天已經沒有人提,唯一的不變,是馬鏟繼續坑爹。

                前陣子和一名在新加坡工作多年的朋友吃飯,豬將軍和本地馬鏟一樣,認為先帝文治武功下的小新是打壓馬鏟的,忙問朋友小新的馬鏟有沒有特權。朋友說,有!一些領域如大學,有少許的固打保留給他們,可是,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可是,小新的馬來人非常努力發奮圖強(狹義來說可能不是真正的馬來人),在許多領域上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勝任的,鮮少動用到特權。
                馬來亞獨立初期,巫統馬華abang adik,至少感覺上是平起平坐。首相巫統做,第二把交椅財長馬華做,一個抓權一個抓錢,大家都是平等也制衡的。早期的巫統,據說窮到連去英國見英女皇都是馬華那些大老闆贊助的。後來馬華為何會變走狗呢?我認為是石油,他媽邪惡的石油。石油的發現,讓巫統有了生財工具,建立國油公司,然後國庫通黨庫,這樣就變成暴發戶了。已經有了權,再加上有了錢,就逆天了。不需要依靠馬華大老闆,就可以連財政部長的職位也拿回來做,the rest is 馬華變奴才的history
                馬來西亞最近幾個月經濟表現不好(其實只是馬幣對其他貨幣的匯率跌一點點),大家都說是政治內鬥的關係。大家講到好像只要巫統不內鬥,雞哥不坑爹,經濟就會變好似的。以我有限的記憶,大馬“經濟很好”的年代應該是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那時應該是小日本遭美帝中出簽了廣場協議升值貨幣後,日資為了成本跑去其他國家生產,而東南亞就是其中一個受益的地區。

           所以我最近又在想,經濟不好,除了油價跌外,是否是華人的人口也在下降?身邊許多朋友和在網上看到,父母都“鼓勵”自己的孩子出國了不要回來。我那些優秀的朋友,都半跳飛機半移民地跑去其他國家了。加上華人遲婚少生等原因下,馬鏟界繼續大量生孩子,造成兩族人口的比例差距更大。華人比例減少除了在政治上吃虧外(所以應該加強追求保障少數人口的選舉制度:比例代表制),另外很重要的原因也是:養豬人少了!

                近年來馬鏟界的歇斯底里日益激化,除了那些全球極端思想全球化經濟衝擊外,有可能也是養豬生物鏈被破壞了。以前一個人養2隻豬,現在一個人養34隻豬,這樣下去肯定不行。小新可以給馬來人特權,那是因為他們是少數。就算他們全部不工作,也是9成人口養1成人,這裡就不同了。優秀的人口不停出走,劣等的繼續大量生產,還不包括我的孟加拉朋友之流大量流入,醬紫下去,不用10年養豬生物鏈就會斷掉,那時就坑爹了。

                近來馬鏟罵華人的言論,其中一個就是 tak sedar diri (不知所謂)。他們認為華人太不感恩了,敢敢挑戰馬鏟自古以來的特權。從他們罵人的語氣裡,我隱隱約約覺得它們要繼續維持這樣的制度。老實講,其實我很怕死的,我雖然口口聲聲講要廢除養豬制度,但馬鏟amok起來,我也是會怕的。我曾經想過,繼續養豬也好像不錯,至少大家都有飯吃。不要告訴我你沒有想過。但可是,之前醬112隻還ok,但在我身邊同batch的優秀朋友/同學紛紛投靠少主後,我就擔心我獨木難撐,養不了那麼多呀。到時候,就不是amok那麼簡單了。

                馬鏟界也是認為雞哥很有問題,但不認為巫統有問題(所以它們認為換掉雞哥一切就會好), 開明馬來人認為是巫統有問題,不是巫統的精神有問題(養豬),所以它們覺得倒掉巫統就ok了。華鏟界就覺得沒有問題,開明馬來人還是佔大多數,一切都會美好起來。所以,只是我一個人覺得有問題?ok,那就是我的問題了。大家加油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